柚迎丰收季 果农采摘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09 15: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254401_hgk_1667836800000@@99726@@

当前,正处于梅州柚·梅县金柚的采摘期,梅县区的柚园一派忙碌景象。

3254403_hgk_1667836800000@@99727@@

在梅县区隆文镇文普村,果农忙着采摘金柚。(图片均由高讯摄)

  本报讯 (记者吴丽伶)金秋柚香浓,喜迎丰收季。当前,正处于梅州柚·梅县金柚的采摘期,梅县区各地的大小柚园一派忙碌景象,飘散着淡淡的柚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日前走进梅县区隆文镇文普村看到,房前屋后、田园山坡尽是被成熟柚果压弯了枝头的柚树,果农们或摘柚子、或挑柚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家种了20多年的柚子,今年受天气影响产量略有下降,预计可采摘六七万斤柚果,现在抢抓雨前天气晴好时机请了十几个村民来采摘。”果农卢文亮一边说话,一边测起了柚果糖度,“糖度17.2度,今年柚果品质相当不错。”

  在卢文亮的柚果仓库,一颗颗金柚经自动化清洗、分级设备等流水线后,按等级堆起一座座“柚山”。“除自己家种植,我每年还要跟果农收购约100万斤柚果,采摘回来后通过设备分出柚果等级,再按质定价,主要销往珠三角和湖南等地。”卢文亮说,随着梅州柚品牌打响后,果农越来越有信心种好柚,不断提升梅县金柚品质,因为好柚有好价,不愁销路。

  据统计,目前梅县区金柚种植面积27.1万亩,预计2022年金柚产量约56万吨。“近年来政府部门全方位、多渠道加强梅县金柚宣传力度,通过品牌带动品质,实现优质优价,让‘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理念深入民心。”梅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梅县金柚品质好、风味佳、耐储藏,田头收购价平均提高0.8元/公斤。接下来,将引导果农做好金柚采摘后的后熟期工作,进一步提升柚果的口感和风味。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