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企客都文旅公司打造“客都优选”农特食品优选平台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18 10: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德培

  乡村产业要振兴,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题中要义。我市唯一的市属文旅国有企业——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都文旅公司”)主动担当作为,立足梅州生态发展区定位,以服务“三农”为核心,通过打造“客都优选”农特食品优选平台,搭建梅州农特产品展销渠道,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3110049_hgk_1666022400000@@97721@@

消费者在客都优选·乡村振兴馆选购农特产品。(林德培 摄)

  线上线下发力

  打造乡村振兴馆

  位于梅江区彬芳大道的客都优选·乡村振兴馆,占地约140平方米,盐焗鸡、客都米、嘉应茶等梅州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这是去年5月启用的客都优选·乡村振兴馆总店。”客都文旅公司办公室主任梁庆忠告诉记者,客都优选·乡村振兴馆是在市政府倡导下搭建的农特食品优选平台,由客都文旅公司旗下客都农创(梅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都农创公司”)打造运营。目前,乡村振兴馆已在全市设立了9家分店,每个乡村振兴馆均实现全市农特产品互补互通。“比如在乡村振兴馆大埔分店,你能买到丰顺的红薯,也能买到兴宁的丝苗米。”客都农创公司总经理陈远航说。

  线下有门店,线上有卖场。据陈远航介绍,除了在各县(市、区)开分店,客都优选销售网络触角还向外延伸,在珠三角地区设立了30余家门店。同时借助“智游梅州”“南粤分享汇”“粤工惠购”等线上平台和直播带货活动,将梅州优质农特产品推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

  开展消费帮扶

  坚持让利给农户

  乡村振兴馆前身是精准扶贫馆,初衷是助农扶农。更名为乡村振兴馆后,助农增收的宗旨没有改变。陈远航说,客都农创公司联合全市70多家农业帮扶企业,建立“合作社+农户”合作关系,推出400多种优质帮扶农产品。该公司专门组建了一支下乡采购队,一为严控源头产品质量,二为深入开展消费帮扶。

  丰顺县八乡山镇海拔高、日照足、水源净,昼夜温差大,是绿色农产品的理想产地。尤其是八乡山镇高基村的红薯兼具软、香、甜、糯的特点,富含硒、钾等微量元素,深受市场欢迎。“客都农创公司采购队每年都来村里收购红薯,价格较高,很照顾我们农户。”高基村原党支部书记范伟林说。

  茶农有困难,国企来帮忙。梅县区石坑镇是我省单丛茶的重要产地。今年3月,受多重因素影响,该镇多地茶叶滞销。客都文旅公司获悉后,迅速组织客都农创公司深入当地调研,帮助茶农及时加工茶青,并保价收购。“要不是他们,我们辛苦种的茶叶就要变成草了。”当地茶农对客都农创公司采购人员充满感激。

  客都文旅公司董事长赵旭表示:“国企有担当,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在致力打造高品质梅州农特产品的同时,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让利农户,持续促农增收。”

  走出客都助销

  提升梅州手信名气

  不仅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客都优选系列农产品还走出乡村振兴馆,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0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客都文旅公司与中石油广东销售分公司、深圳东启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客都中油(广东)能源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合作推进,三方投资建设了文旅加油驿站,实现梅州品质优、品种多的农特产品进站销售。陆续发往大湾区各文旅加油驿站的农特产品,就来自客都农创公司。

  今年6月17日,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商贸主体广百股份策划的“美好岁月·广百之夜”梅州文旅专场活动在广州启动。部分商品在线上下单后到“广百之夜”现场提货,可享专属现场价优惠。在“回味客乡情”梅州特产专区,广州市民通过该方式购买桂岭山蜂蜜、九蒸梅菜干、自热煲仔饭等“客都优选”农特产品也可立享原价五折至八折优惠。

  “通过携手央企、省企开展‘梅’字号农产品助销活动,很好地提升了梅州手信的名气,实现了以旅促农、引客入梅,促进乡村振兴的初衷。”赵旭表示,接下来,将加大产品供给,加强科学运营,不断把“客都优选”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实实在在为乡村振兴助力。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