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结合治污治水治岸“三大工程”推进碧道工程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10 10: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044205_lls_1665331200000@@96892@@

大埔县漳溪河(西河段)碧道风光旖旎。(余灏 摄)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这里风景真美,水清岸绿,走在碧道上,欣赏着张弼士故居旅游区的美景,心情很舒畅。”刚刚建成开放的大埔县漳溪河(西河段)碧道工程,岸绿景美,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国庆假期前来游玩。

  记者来到位于西河镇车龙村的漳溪河碧道工程张弼士故居节点湿地公园看到,波光粼粼的水面与河畔的张弼士博物馆相互映衬,周边灌木花草错落有致;休闲步道上,三五成群的游客或漫步休闲或驻足观景,呈现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面。“以前这里是一大片浅滩,杂草丛生。碧道工程建成后,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游玩。”车龙村村民谢玉梅对家门口的生态“福利”赞不绝口,“特别是晚上的时候,我们到碧道这里迎着清凉的风,聊聊天、拉拉家常,那种感觉很是惬意。”

  漳溪河(西河段)碧道工程起于北塘村田家炳大桥,途经东塘村、黄堂村、车龙村、漳溪村、漳溪社区、漳北村等6个村(社区),终于漳北村富民大桥,全长7.892公里,涵盖西河镇区和张弼士故居旅游区。“碧道工程建成后,不仅增强了河流水系的连通性和流动性,而且将当地的人文景观、文旅休闲、客家风情有机融合在一起,成为市民游客节假日的网红打卡点。”大埔县河库保护中心副主任罗思涛说道。

  近年来,大埔县坚持以水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结合治污、治水、治岸“三大工程”,着力推进碧道工程建设,全县已建成25.2公里碧道,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多个项目建设效果显著,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

  “根据省万里碧道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我市碧道建设规划,到2035年,大埔县共需完成322公里碧道建设,总投资额28.6亿元。”罗思涛表示,大埔县接下来将更加扎实推进碧道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把大埔碧道建设成为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