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市民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节:假期不远游 “充电”亦快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7 21: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林婉萍

  以往每逢假期,人们总会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在今年国庆假期,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不少市民积极响应“就地过节”的号召,没有远行度假,而是选择走进“家门口”的展览馆、健身房、图书馆等地,与家人朋友一起给身体“加油”,为大脑“充电”。

  参观展馆

  为大脑“充电”

  “你好,小笨!请带我去‘自然的启迪’。”6日上午,经过扫场所码、查验核酸证明、检测体温等一系列防疫流程,市民李欣一家三口走进市科技馆,喊上机器人“小笨”带路进馆参观。

市民在市科技馆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林翔 摄)

市民在市科技馆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林翔 摄)

 

  “天气很热,我们选择到室内场馆参观,儿子比较喜欢科技天文之类的知识,所以就带他来这开开眼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欣带着儿子体验与机器人下棋、模拟操作火箭发射、认识三维空间成像……

  “国庆期间,每天线上的票都被预约一空,线下为长者预留的50个名额也几乎‘日空’。”市科技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科技馆处于试运营阶段,每天公众号会开放100个名额供市民预约,国庆期间,每日线上线下基本上无一剩票,扶老携幼到馆参观的市民不在少数。

  除了市科技馆,叶剑英纪念园、梅州城市展览馆、熊锐故居等室内展馆也迎来国庆观展“小高峰”。“因为疫情出不了远门,就想着带孩子到这来感悟革命烈士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趁着假期带着孩子前往熊锐故居参观的赖先生是一位从事基层教育多年的教师,他告诉记者,作为老师,他格外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上亦是如此。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还有不少市民前往新华书店、梅州市剑英图书馆等阅读空间借书、阅读,趁着假期在品味书香中给自己“充电”。

  运动健身

  给身体“加油”

  国庆假期,天气晴好,不少市民选择到室外场地锻炼或居家健身的方式度过假期,乐享运动带来的乐趣。

  5日晚上,记者走进梅城宫前乡村体育馆看到,有不少市民组队在此进行羽毛球比赛,还有不少学生在馆内跟着羽毛球教练学习打球技巧,偌大的场馆内处处都是市民们挥汗如雨的场景。“我们体育馆严格采取‘线上预约+限流+错峰’的防疫措施向市民开放,平时馆内还会有空闲球场,最近几天全馆12个球场都是早早被人预订满。”宫前乡村体育馆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假期市民运动热情高涨,不少市民“全家总动员”,几乎天天来馆内运动。

  在社区、公园、健身广场等地,也处处可见市民运动的身影,篮球、游泳、乒乓球、足球等运动项目倍受热捧。“我本身比较喜欢运动,平时工作忙,只能挤时间去沿江路段的塑胶跑道上跑步,现在假期锻炼时间比较充裕,上午在家跟着网络视频健身,下午去游泳馆游泳,晚上跟朋友一起去社区篮球场打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在球场上认识了几位新朋友。”市民卢志和说。

  此外,今年国庆假期,我市还掀起一股“登山热”,铜鼓峰、鸿图嶂、尖石笔、阴那山玉皇顶等地,成为市民亲近自然,观赏云海日出,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