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丙村镇全面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让乡村有颜值又有气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05 22:26   来源: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丙村镇红光村不少村民正在新改造提升的(3025332)-20221005092623

丙村镇红光村不少村民正在新改造提升的小公园内锻炼休闲。(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吴丽伶

  初秋时节,穿行在梅县区丙村镇各个村庄,呈现出一幅村村增绿、处处有景、户户整洁的美丽乡村画卷……今年以来,丙村镇全面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民房风貌提升和“四小园”(小公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建设等方面惠及广大百姓。

  外修“颜值”

  民房风貌有提升

  走进丙村镇溪联村耀祖阁片区,一栋栋白墙、灰瓦、斜顶的客家民居映入眼帘,红花绿植、生动墙绘、幽美莲塘点缀其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我们在改造提升民房风貌时,注重突出客家元素,并通过植入具有客家特色的墙绘、仿竹篱笆等对耀祖阁进行‘微改造’,既保存了客家风俗,也保留了浓浓‘乡愁’。”溪联村村“两委”干部廖焕贤说。

  在大力提升民房风貌的同时,丙村镇还进一步激发广大村民对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号召群众主动修建带有传统客家建筑元素的房屋或屋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溪联村村民古莉芳告诉记者,当初她第一个说要重新装饰房屋,在政府引导下增加了客家元素。如今看起来更有韵味,也住得更舒服了。

  溪联村是丙村镇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丙村镇坚持“统筹协调、总体推进、分类改造、凸显特色”的原则持续改造提升民房风貌,全力打造形象良好、功能完善实用且具有特色的客家民居,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房屋风貌的提升,村里越来越让人赏心悦目。”溪联村村民廖林贤点赞说。

  通过提升民房风貌,让既赋“文化”又留“乡愁”的村庄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丙村镇人大主席吴凡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导各村通过“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着力提升民房风貌,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丙村镇乡村建设主基调。

  内增“气质”

  “四小园”建设有成效

  走进丙村镇红光村,可以发现村道整洁干净、整齐划一,庭院雅致小巧、美观大方,房前屋后的一花一草、一景一色都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田园画卷中。“现在村里多了很多小公园、小花园,我们也多了闲聊、休憩的好去处。”说话间,村民温育辉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

  在红光村寨背新打造的小公园,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在锻炼身体。“这里以前是一块小荒地、杂草丛生,经过简单打造,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红光村党总支书记廖美华说道,村里利用一些小角落打造了好几个“口袋公园”,让村民推窗见景、出门入园,同时鼓励村民参与“四小园”建设,有效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

  “四小园”的建设成为红光村美丽人居环境的点缀,让乡村更美、环境更靓。今年以来,丙村镇不断加快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保持村庄自然生态、乡土气息、田园风光的基础上,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空地打造“四小园”,营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截至目前,丙村镇已完成打造提升181处“四小园”。

  接下来,丙村镇将继续推动各村科学有序创建“四小园”,形成村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点缀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使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让“四小园”建设成为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的“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