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乡村振兴唤醒了沉睡的小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3 23: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9月1日,全国多地学校迎来秋季开学。当天,兴宁市径南镇宝山村,沉寂了五年的宝山小学,也再次迎来了朝气蓬勃的学子。这个学校的复办,见证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山区村庄带来的明显效益,也让“回流”的人才和周边村庄的群众子女“入学远、接送难”问题迎刃而解,孩子在家门口便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设施完备

  乡村小学再迎生机

  “我们的新学校太漂亮了!”“教室宽敞明亮,环境特别好。”“还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平台。”早上7点,家长和学生陆续走进校园,与曾经陈旧落后的校园环境相比,如今的宝山小学令大家眼前一亮。

宝山小学举行复办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陈思(2853638)-20220903092037

宝山小学举行复办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陈思杰 摄)

  “小学部设一至六年级,共有88人,幼儿园设小、中、大三个班,共有36人,已经全部按时到校。”一大早,宝山小学校长朱文元与全体教职工一起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随后举行升旗仪式。看着五星红旗在这所乡村小学冉冉升起,师生和家长们脸上都不由地露出了笑容。

  升旗过后,学生排队回到各自教室,开始了在新学校的第一堂课。记者看到,每一间教室经过重新装修后焕然一新,学生坐在崭新的课桌前,腰挺得笔直。讲台上,老师使用多媒体电教平台进行授课,以图像、声音、文字等形式对课件进行立体化展示。

  临近午餐时间,学校爱心厨房开始忙碌了起来。据了解,为方便学生中午在校用餐,学校严格按照标准建设了爱心厨房和用餐场所,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方便、卫生、放心的用餐环境。“我们目前可提供幼儿、小学优质学位共300个,接下来将会进一步完善校园内设施设备,补齐师资力量,稳步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宝山小学副校长罗新梅说。

  方便群众

  助力人才回流乡村

  宝山小学作为乡村小学,在2017年开始停止办学,缘何如今重新办学,并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径南镇党委书记曾秋勇告诉记者,这是径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体现。

  “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现有的2万亩李果、2.3万亩茶叶、8000亩油茶、1万吨珍珠红酒、3个AAA级景区、1个全国古村落等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串珠成链打造‘茶果飘香·醉美径南’乡村振兴示范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回到家乡发展产业。”曾秋勇介绍说,人才回流参与到乡村建设,他们的子女上学问题急需得到解决。因此,径南镇先后筹资400多万元,对宝山小学教学楼及各类场室进行了修缮,经过紧锣密鼓地施工,终于在今年秋季开学实现了复办。

  “我的三个小孩之前都在径心中心小学就读,现在学校复办,就都转到宝山小学了。”家住宝山村的80后创业者杜裕科是一名退役军人,前几年他从外地回乡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并担任总经理,带动村民创业致富。他告诉记者,以前接送孩子每天要辗转近10公里,现在上学路程近了,自己也可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业发展上去,进一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宝山小学的复办,是上级党委政府关心重视径南镇乡村振兴和教育振兴工作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大力支持径南教育事业发展的结果,也是径南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将会继续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学校,让教育更加体现公平、惠及民生。”曾秋勇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