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迎来秋季开学日:拥抱新学期 扬帆向未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2 15: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林婉萍

  吴丽伶 丘 琼

  傅思林 陈坚平

  特约记者 袁志鹏

  

  初秋学子归,校园书声起。9月1日,我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背着书包,迈着轻快的步伐重回菁菁校园。各学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了入学礼、开学第一课、“云升旗”等活动,让开学季充满仪式感。

  安全开学有保障

  新学期到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学校提前部署,从8月30日开始便安排高中部及初中部学生按年级划分错峰返校。”梅州中学副校长曾中文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人员聚集,9月1日开始,该校每个年级之间将间隔10分钟错峰上下学。此外,今年该校还取消了传统的聚集性开学升旗仪式,改为学校党委成员及国旗护卫队在操场升旗,各班师生在教室里同步观看直播“云升旗”。

  上午7时40分,记者在梅县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门口看到,老师们正热情地引导小朋友们有序入园。“我们要求全体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园,并采取分期分批错峰返园,教职员工提前一周返园、中班9月1日正常开学、小班9月5日开学,从而避免大规模人员流动聚集。”梅县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王丹霞说。

res07_attpic_brief

医护人员正在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吴腾江  摄)

  上午7时,记者在梅江区江南小学附近路段看到,执勤交警已提前到位,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定点值守,指挥车辆有序通行。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应对开学当天车流高峰,交警部门根据中学和小学的周边交通特点,分批分配警力上路疏导,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此外,为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全市各级监管部门还全面开展秋季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开学第一天,我们联合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到辖区内部分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厨房操作流程、原材料索证索票、留样制度、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方面。”梅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联合属地镇(街)、教育部门、人社部门等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师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丰富活动迎萌娃

  点朱砂、行拜师礼、跨成长栏……开学首日,萌娃们走进学校,在学校别出心裁的活动中开启新学期。

  “点上朱砂,以后要好读书,读好书……”在梅江区鸿都小学,学校校长及教师手执朱笔,给400多名一年级新生在额头轻点朱砂,寓意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开启智慧。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正衣冠”、学写“人”字、行拜师礼,感受传统文化。

res01_attpic_brief

梅江区鸿都小学,老师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吴腾江 摄)

  在梅江区元城小学,校园鼓号队整齐列队,以一曲曲激昂的奏乐迎接返校学生;蕉岭县蕉城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身着布偶服在入园口喜迎返园的小朋友,并指引小朋友跨过成长栏,摘取幸福红包;丰顺县实验小学的教师则化身校园“太空人”,向每一名进校的新生打招呼……

res04_attpic_brief

梅江区元城小学,校园鼓号队奏乐迎接返校学生。(钟小丰 摄)

  开学季的到来,有人欢喜有人愁。家长欣喜“神兽”终于回笼,不少小朋友则留恋父母的怀抱,依依惜别的场景比比皆是。在梅江区实验幼儿园,个别新入学的“小萌新”因与爸爸妈妈分开而出现分离焦虑,老师们自然地牵起他们的小手,拿起纸巾为其擦拭眼泪,“小萌新”在老师们的安抚下渐渐收住眼泪,绽开笑颜。

  朝气蓬勃迎开学

  新学期,一批新校也相继亮相。今年秋季,我市新建或改扩建的梅江区会文学校(小学部),平远县石正实验幼儿园,大埔县西岭实验学校、西岭实验幼儿园,五华县长乐小学等正式投入使用,全市新增公办学位达8820个。

  9月1日上午,记者在平远县石正实验幼儿园看到,该园全体教职工朝气蓬勃、笑容满面,提前在校门口迎接来园的幼儿和家长。大一班的陈甜玉今年6岁,是第一个到园的小朋友。“我很喜欢和老师一起玩,在这里我很开心。”陈甜玉对于新校园的喜欢之情溢于言表。而谈起新学校的环境,家长王女士也表示很满意:“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孩子送来这里上学我很放心。”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在组织开学仪式之余,还积极落实省教育厅的部署,纷纷于9月1日上午通过开学典礼、校长讲思政课等方式,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传染病防控、校园安全教育等内容,给学生们上了主题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开学第一课’看了一些暑期的重要新闻,让我明白了新学期我们不能做‘空心人’,要有目标,有理想。”梅县区华侨中学学生王婉榕说,新学期她将继续努力,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为祖国的振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