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农民进城购房 后续配套需跟上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6 12: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木 禾

  相关消息显示,近来江苏泰州、安徽潜山、黑龙江佳木斯、贵州遵义和湖北黄冈等地,先后推出了鼓励农民购房政策。鼓励政策包括给予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优惠。鼓励措施出台后,当地买房的人比以前多了。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既能“去库存”,更能加快城镇化进程,可谓一举两得。从这个层面而言,这个做法值得推广。不过仔细思量,农民进城后的配套措施是否跟得上?把楼市“去库存”希望寄托在农民群体身上,真的靠谱吗?

  当下而言,个别地方为了“去库存”可谓不遗余力。前几日,湖南某县委书记在参加一个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时呼吁领导带头购房,并且要“买了一套买二套,买了二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此言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这位县委书记的建议虽然不怎么现实,却真实地折射出不少楼市急于“去库存”的焦虑。

  领导干部、公务员群体有固定工资收入,还有公积金,号召他们买房活跃经济无可厚非。但是把“去库存”希望寄托在农民群体身上,有点令人费解。普通的农民朋友只有几分田几亩地,产出有限,年收入低,也没有公积金。按照他们的收入和存款,有几个能在县城买得起高价房?

  而且,农民进城后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就算有的地方对农民购房给予契税补贴、规费减免、贷款贴息、物业费补贴等优惠政策,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农民在农村屙尿可以给农作物当肥料,一旦进了城屙尿就要花钱买水冲了,一来一去,开支明显增大。为了买房,他们已几乎掏空了积蓄,即使暂时勉强可以应付一日三餐的开支,没有后继收入就会坐吃山空。当面临生活困顿时,人穷就会志短,一旦心理不平衡或许就会走极端、走歪门邪道,为社会和谐埋下隐患,后果严重。

  由此而言,就算我们鼓励农民进城买房,也要为他们铺好后路,决不能“始乱终弃”。比如必须帮他们解决就业、医疗、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和低收入保障等,其中就业问题最为关键。因为安居和乐业是相辅相成的,“安居”后才能“乐业”,“乐业”了才能“安居”。如果我们还没有准备好配套的措施能够帮农民朋友解决这些问题,最好先别去“蛊惑”他们进城买房。

  “城市套路深,我想回农村”,是不少城里人对现实无奈的调侃。意欲进城购房的农民朋友,最好先算好后路账,千万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入套”。如果确实不是刚需,经济也不怎么允许甚至需举债购房的话,就要“谨慎买入”,以免将来后悔莫及,毕竟买房子不是买白菜。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