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无线电测向冠军赛在蕉举行!以品牌赛事激活发展动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5 17: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摄影记者 吴腾江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徐志宝

赛场上,参赛者们手持无线电测向机,头戴耳机,快速奔跑。(吴腾江 摄)

赛场上,参赛者们手持无线电测向机,头戴耳机,快速奔跑。(吴腾江 摄)

  8月6日至11日,2022年广东省无线电测向冠军赛在蕉岭县举行。该项目作为一项创新类科技体育赛事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多届,是广东省内知名品牌赛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有效地宣传推广了世界长寿乡秀美的旅游风光资源,更为当地打造了一张“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为一项运动,赴一座城。近年来,蕉岭以品牌赛事为引领,依托丰富的生态人文禀赋和户外运动资源,充分发挥其叠加效应,积极探索“文体”融合发展,让一系列赛事成为串联文旅活动的纽带、展示城市新貌的“招牌”、拉动产业转型的内在动力。

  谋赛 “赛事+”有可为

  无线电测向运动,又叫“无线电猎狐”,是群众体育项目之一。连日来,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参赛者们手持无线电测向机,头戴耳机,时而止步静听,对接收到的无线电波进行判断和分析,时而快速奔跑,往来穿梭于环境优美的校园或是风景宜人的山野间,专心“猎狐”。

  乘赛而来,以技会友,以赛促学是赛事活动的魅力之一。“这是我校首度参赛。通过学生们的踊跃报名,我们选拔了18名学生进行培训。他们利用课余及暑期时间,刻苦训练,认真备战,最终斩获佳绩:荣获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17人次。”蕉岭中学带队教练李忠平表示,无线电测向运动充分体现了科学与自然、理论与实践、动手与动脑、体能与智力、竞技与合作的结合,富有体育性、科技性、趣味性,对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强体魄、培养团队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建立健全与全省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地区学校的多层次、多形式交流合作机制,将各类科技赛事和活动作为培养学生多方面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契机,给予学生更多发展自我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舞台。”李忠平说。

  世界长寿乡与高水平赛事有机融合,还碰撞出“赛事+”更多机遇。“我觉得蕉岭的风景非常好,山清水秀,让我感到十分惬意,徜徉其间,比赛的劲头更足。”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学生呼沐辰告诉记者,相较于在城市中开展的无线电测向比赛,他更喜欢参与在自然环境中开展的无线电测向比赛,在文福镇白湖村羊岃自然村“猎狐”过程中,他与众多参赛选手无不为该村的人文与景色感叹,纷纷表示以后有机会将会和家长来蕉岭深入开展研学活动,继续探寻数智奥秘。

  “本次比赛是近两年来广东无线电测向首次在线下举行的比赛,受到了省内各地无线电测向爱好者的欢迎。大家都对此次赛程安排以及场景选择等评价很高,更对本地学生的技术水平表示肯定,认为无线电测向在当地能够更好地推广和发展。”中国无线电测向教练、广州市第二中学教师李泓辛说。

  “近日,蕉岭盛会连连,在以缤纷多彩的各种赛事看点喜迎八方宾朋的同时,全面开启高潮迭起的‘赛事+’ 模式,为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广东省社训中心社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特色赛事成功落地蕉岭,让更多人了解、熟悉这座小城,展示了世界长寿乡的活力,并聚拢了人气,“赛事+”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谋城 “文体旅”育新机

  “感觉不仅参加了一次富含现代科技魅力的体育赛事,更是邂逅了一场乡村之旅、历史之旅、传统文化之旅。”赛后,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学生曾睿晞与伙伴一同参观了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的祖居,留下了深刻印象。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在广东省社训中心社体部部长王长远看来,文化、体育、旅游三者是一个非常好的融合体,他说:“蕉岭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体育基础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理应在这三者的融合中有更多的实践和尝试。”他建议,蕉岭可充分利用区域资源禀赋举办或承办各具特色的赛事活动,同时加强旅游推介,把参赛者变为“野生代言人”,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当地观光体验,进一步扩大世界寿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从而推动蕉岭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的高质量发展,达到“1+1>2”的效果。

  “本次赛事成功落户蕉岭,是蕉岭与无线电测向运动的一次最美相遇。目前,蕉岭正在逐渐形成以赛事、交通、住宿、餐饮、购物为一体的体育旅游消费链,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也不断有更多的‘新朋友’走进蕉岭,感受我们本土的‘诗和远方’,领略寿乡的独特魅力。”蕉岭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擦亮“世界长寿乡”名片,并以举办各类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为抓手,大力宣传运动文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体育健身,强健体魄。“此外,我们还将积极探索‘赛事活动+’新模式,争取更多省级以上比赛落户蕉岭,争取以赛事活动带动促进产业开发,持续释放叠加效应。”该负责人说。

  数智为媒,赛事搭台,文旅唱戏,蕉岭与“文体旅”的融合戏,势必将唱得越来越响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