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街”扰民必须严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6 12: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张忠德

  近期,五华县公安局根据一封“平安厅”信箱来信,查获一辆“炸街”改装小汽车,对车主作出行政处罚。(详见《梅州日报》8月25日4版)

  近年来,各地常常出现一些大功率改装、改型的汽车及摩托车在深夜凌晨的路上呼啸而过,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改装车“炸街党”已成为飙车一族的代名词,这些驾驶人认为,“炸街”十分炫酷,也十分刺激,但却给周围群众带来了很大困扰。

  非法改装车辆是一种违法行为,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炸街”、竞速等行为,不仅干扰市民生活,更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和公共场所秩序。五华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迅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夜查行动,对飙车“炸街”车主李某作出行政处罚,是严格执法的体现,大快人心,当地不妨“顺藤摸瓜”,揪出改装车辆窝点。

  从法律角度看,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同时,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炸街”、竞速,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甚至处行政拘留的处罚。“炸街”车往往对发动机、排气管、轮毂、避震器等非法改装,尤其对三元催化器及排气前段的非法改装是一种涉嫌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如被确认“追逐竞驶”违法行为,驾驶员将被以危险驾驶罪立案起诉。只有对“炸街”改装车依法“王炸”,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这种违法行为。

  非法改装、飙车等行为害人又害己,切勿以身试法。相关车主应当主动拆除非法改装装置,文明守法驾车上路。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线索,如发现车辆存在非法改装“炸街”等情况,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交警在“炸街”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地段、时段,应多采取路口蹲守与路段巡逻相结合的执勤方式,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炸街”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纠。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