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奏响“四部曲”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提升动能:聚力争一流 融合铸铁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5 09: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晓娟

  通 讯 员 市应急宣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塔牌集团参观交流。(连志城 摄)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塔牌集团参观交流。(连志城 摄)

  机构改革三年多来,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党建示范点为抓手,持续增强机关活力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创了党建工作“高起来、实起来、严起来、活起来”的新局面。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三年多来,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抗击各种自然灾害81次,排查治理各类生产安全隐患44211项;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实现“双下降”,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2022年4月,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给梅州市应急管理局记集体三等功。

  高起来

  擦亮政治机关底色

  走进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大楼,映入眼帘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个大字;办公楼门厅、走廊过道“变身”党建文化墙、党建宣传展板,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的阵地平台……

  “把应急管理部门打造成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政治机关和应急铁军,这是上级要求所在,是职责使命所系,是党的优良传统所指。”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温勇登说,该局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应急管理部门是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努力建设一个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应急管理机关。据统计,2020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广泛开展“一月一主题”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座谈交流和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近400场次。

  实起来

  党建业务一体推进

  一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班子一直致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党建+安全”“党建+应急”“党建+队伍”“党建+文化”的治理新模式,有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提升的动能。

  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先锋亮在岗位上,党旗红在工作上,这是市应急管理局抓党建的一大亮点。2020年5月,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挑战,该局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斗洪水、御台风、战火魔、除险情、化危机……这支党员先锋队一直坚持战斗在风险防范的主战场、隐患整治的最前沿、应急处突的第一线。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由于长时间干旱,我市山火频发,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先锋队队员主动要求深入一线参与巡护和救援指导,还在实践中总结出较大森林火灾现场应急处置“七个一”工作机制和突发事件基层应急处置十二条措施。最终,45场森林火灾中均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矿山救护队党支部是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党支部示范点。在今年防御“龙舟水”工作中,市矿山救护队早早备战,在参与了梅州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内涝处置工作之后,又赶赴清远英德参与抗洪抢险救援。“连夜赶路,抵达英德后大家连早餐也没吃就展开救援。主要任务是转移群众,包括接送病人到医院、从受灾医院转移急重病人等。”市矿山救护队作战训练部部长吴文良说,作为“应急人”,灾情就是命令,“有群众受灾,一定到最前线帮把手。”

  严起来

  严管厚爱铸造铁军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提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市应急管理局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根本标准,集中开展“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执法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中梗阻”等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剖析排查,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梅州地下矿山数量居全省第一,安全监管压力大,急难险重任务多。“2021年至今,全市非煤矿山领域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这样的工作成果来之不易。”曾任地质灾害救援和矿山监管科科长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廖创有说,要保持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竭力遏制一般事故,工作责任重大,必须有严的作风、严的监管、严的执法作为支撑。

  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每年“七一”开展表彰活动,评选“最美应急人”,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守好筑牢自己的阵地,全力打造一支纪律严、作风硬、业务精、勇担当的应急管理铁军。

  活起来

  积极探索方式创新

  按照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还紧贴基层党员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方式,激发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自去年开始,我们探索了局党委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的‘五学联动’机制。每年以党史小故事、‘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微故事的形式,让党员都讲起来,这样做既调动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又提高了学习效果。”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李萍告诉记者,为使主题党日活动更加丰富多样,今年该局还组织开展了“最佳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评选活动,共收集到各类主题党日活动方案19份,“其中有不少可行性强的好建议,我们将择优择时由方案提议者协助党支部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工作无止境,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推进,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让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产生更好效果。”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罗远怀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