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 擦亮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7 10: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徐剑锋

  便利群众办事创业,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提供高效便捷的各类“数字化”政务服务,并把大力建设“数字政府”作为今年梅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任务之一。该项工作分为3个子项目,截至目前,“在全市推出160件‘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已超额完成。(见《梅州日报》7月25日4版)

  高效、便捷,是衡量公共服务窗口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来,我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依托数字赋能,“一网通办”“一窗办”“代帮办”蔚然成风,既优化了营商环境,也提升了服务效能。

  企业发展、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企业“成长中的烦恼”、群众“生活中的烦忧”,如何进一步优环境、减负担、解难题,“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就是一次有益探索,彰显了政府部门的责任与担当,倒逼着刀刃向内、优化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要加强专窗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填补知识空白,补齐能力弱项,不断健全“马上办、办上马”的机制,练好“看家本领”,当好“金牌保姆”,做懂政策、精业务、善沟通的行家里手,真正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要赢得喝彩,既求办结率,更要有效率。有些事项等不得、慢不得,更拖不得,要瞄准企业发展、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大力推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突出业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应用,不说少说“不能办”,多思多想“怎么办”,创新思路“变通办”,让惠企便民成效真真切切、可知可感。

  “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好不好,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是第一标准。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方面要改进,都能从口碑里找到答案。所以说,要瞄准企业心头的事、群众最难的事,借助专窗大数据、“好差评”进行分析研判,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既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共性问题,也靠创新思路化解个性难题,彻彻底底打开“一扇门”,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的真心实意。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