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地区的六月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7 11: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廖志添

  农历“六月六”最早传说是大禹生日。到了宋代,因宋真宗曾梦到六月六日天帝赐给他一部天书,使其能够安治天下,便下诏以该日为“天贶节”(贶kuàng,意同赐)。在梅州地区,“六月六”的含义较为丰富,有“伯公生日”“晒书节”“尝新节”等说法。

  伯公生日

  在宋代,“天贶节”大家须敬天神,以祈天官赐福,保障丰年。后来先民们因天神无形无影,不知敬谁,认为能保障丰年者,应是土地神,于是改为敬土地神(俗称“土地伯公”),后来又认为此日是土地伯公的生日,“天贶节”之名逐渐被人遗忘。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梅州地区的人们多为伯公庆生,以祈丰收。据民国时期曾在黄塘乐育小学做校长的兴宁传教士张祖基在《客家旧礼俗》中用客家话记载:

  六月初六伯公生日,这日的猪肉生鱼,特别过畅销,家家又踏倒粄,舆紧来敬伯公,今年黄塘桥的伯公,吾还亲眼看倒本地人去敬他。十过年以前,吾经过兴宁新陂圩,大约系伯公生日以后,吾看倒伯公祠贴倒一副对联话:公生六月六日;民祝千春千秋。

  旧时梅州地区的“伯公生日”非常盛大。据《石窟一徴·礼俗》载:

  俗以六月六日为伯公生日。无论城市村庄有伯公坛者,皆张彩悬灯。管弦声沸,百里相闻。

  在平远地区,农历六月六相传是粤东客家民系的“人文始祖”程旼的诞辰,伯公生日或可能即来源于此。同时,这一天相传也是程旼后裔举族抗元惨遭血洗的纪念日。当年程旼后裔曾举族抗元,最终寡不敌众惨遭血洗。当地人出自对程氏保卫乡土的感激,除了妥善安葬其他程氏英烈外,还将族长程伯埋葬在程源里盘龙岗,并种上榕树。人们将他的墓地命名为盘龙岗伯公,后来又升格为福主公王。自元代以来,每年的这一天,当地的百姓都会自发地在程北榕树下的福主公王坛举行盛大的祭拜活动。

  晒书节

  六月六晒书是汉族传承下来的节日习俗。据明朝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中记载:“六月六日本非令节,但内府皇史宬晒暴列圣实录,列圣御制文集诸大函,则每岁故事也”。之所以在此时晒书,是因为在南方地区,刚刚度过漫长潮湿的雨季,天气暴晴,这段时间正好用来暴晒书籍及清洗晾晒衣服家具,以除去梅雨时段的霉变。在这一天,梅州地区旧时的乡绅们,将所藏字画、古董、盆景都摆放在伯公坛内,巧妙地将“晒书节”与“伯公生日”两个盛会结合在了一起。如据《石窟一徴·礼俗》载:

  俗以六月六日为伯公生日。……城中尤为繁盛,相赛陈设,近城士庶家所藏字画、古玩、盆景毕集坛内,亦俗中雅尚也。

  “晒书节”也可以称为中国传统的“读书节”,如今这个节日在不少地区已经再次兴起。在节日期间,人们往往通过举办古籍收藏、保护交流展或座谈会等形式,晒古籍、晒成果、晒字画,引导更多的读者认识了解古籍,营造书香社会,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广大市民认识古籍的兴趣和对古籍保护事业的热爱。

  尝新节

  农历六月六,在梅州地区已进入早稻收获季节,每年新谷初收的时候,农村都有“尝新”的习俗,因此六月六又称“尝新节”。所谓“尝新”就是吃新米饭或吃用新米做的味酵粄,“初享”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劳动果实。

  味酵粄是梅州客家传统美食,在六月初六这天,人们把大米磨成浆后拌适量土碱水,用开水冲浆,再盛于小碗用旺火蒸至碗面周围膨胀,中间凹成窝状即可食用,然后蘸红味汁(甜酱油)佐食,故名味酵粄。“红味汁”,是一种用黄糖、酱油、姜蓉等熬制而成的甜料。将红味汁放进粄碗中,用竹签划成小块蘸着吃,非常美味。

  梅州有的地方“尝新”没有固定的日期,进入小暑节气后,由各村按天干地支择定吉日。这和湖南瑶族过尝新节是一致的,据《瑶族传统文化》一书记载:“瑶族过尝新节的日期依各地季节早晚而定,最早在夏历五月,最晚的在夏历十月。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清源乡和太阳乡的瑶族,每年夏历六月初六过尝新节。”其实除了瑶族会过尝新节外,西南地区的仡佬族、苗族、布依族、壮族、彝族、景颇族、侗族、拉祜族、阿昌族、基诺族、布朗族等民族都有尝新的习俗。

  农作物收获后,旧时的人们除了“尝新”外,往往还以自然村落为单位,备办五谷,办牲仪,作“禾黄福”和敬“田头伯公”及“五谷大帝”,以酬谢他们的恩惠。五谷大帝,又叫神农氏、炎帝、烈山氏,相传是远古时代发明农业和医药的人。客家乡村多建有“五谷帝庙”,祀奉五谷大帝。或在一些大寺、宫内另立坛奉祀,形式不一。庙内楹联一般为“佑我蒸民,使有菽粟如水火;播时百谷,先知稼穑之艰难”。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