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散 未来可期!高考结束,考生们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热心护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0 10:3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6月9日18时15分,随着最后一科生物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历时3天的2022年高考圆满结束。考生们收笔入“鞘”,带着梦想的翅膀飞奔出考场。考场外,他们高举双臂、欢呼雀跃,和等候已久的家长、老师、朋友们紧紧拥抱,开心地讨论着考完试想要做的事,现场暖意融融。据省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高考成绩放榜时间定在6月25日左右。

东山中学考点外,家人向走出考场的考生献上鲜花。

东山中学考点外,家人向走出考场的考生献上鲜花。

考生一脸轻松、脚步从容地走出考场!

考生一脸轻松、脚步从容地走出考场!

  感恩父母的暖心陪伴

  9日下午,在各考点门口等候的家长们一扫连日的紧张,不少人手捧鲜花,热情迎接孩子们顺利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大考,还有不少人“全家总动员”,一起在考点外合影留念。

  从考场走出来后,培英中学考生邬渝静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捧着一束鲜花的父母,她激动地与父母相拥,并开心地和他们在考点门口合影留念。“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收到父母送的鲜花,在感动之余也很感恩父母这三天来每天中午都来考点给我送饭,一直陪我面对这场‘青春大考’,给了我很多力量。”邬渝静说。

  “希望我的宝贝女儿金榜题名,考完试就好好玩,放松一下吧。”“感谢妈妈一路的陪伴……”在蕉岭中学考点,考生刘雅和母亲在接受采访时激动落泪,刘雅告诉记者,母亲特地精心装扮,身着旗袍为自己加油鼓劲,她十分感恩母亲的暖心陪伴。

  “我父母平常都是在平远工作,为了更好地照顾我,妈妈特地从平远来到梅城陪我,爸爸也是一星期至少来陪我两次,我很感恩他们给予我的爱!”考生吴乐菲感谢父母之余,还分享了考试经验,她认为高考既是考能力又是考心态,“学弟学妹们以后在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能紧张,放松心态,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吴乐菲说。

  致敬默默守护的“护航人”

  据悉,今年我市有3.2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共设19个常规考点,1135个考场,另设隔离考点3个,专用隔离考点1个,隔离酒店考点1个,医院考点1个。各考点7日至9日秩序井然,管理规范,疫情防控措施得力,考试环境健康安全,监考人员尽职尽责、认真工作,全市各考点未出现试卷泄密等情况。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群民警、志愿者等“护航人”的努力。考生在完成他们的人生“大考”后,也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这群“护航人”。

  在东山中学考点,一名在高考期间丢失证件,找到移动警务车办理过临时身份证明的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特地前往警务车,与民警拥抱、致谢。在梅州中学考点,结束高考的联合中学考生分别为梅江区金山街道办事处志愿者服务队和现场执勤民警送上了明信片,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三天的大雨你们坚守在考场一线,为我们排除万难,你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明信片上,字里行间饱含了考生们对“护航人”的感恩之情,一民警说:“收到卡片觉得特别温馨,能为考生护航我感到很自豪,祝愿考生们金榜题名!”

  难忘三年的浓浓师恩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无论考试结果如何,一段青春已结束,另一段新的人生才刚开始。学车、旅游、学弹琴、看书……在考场外,记者也听到不少考生规划着假期的安排。“我想要利用假期好好放松,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旅途中充实自己!”考生彭衍力说。

  三年光阴,难忘师恩。不少学生在考场外与老师合影、献花感恩老师三年来的辛苦付出。对于学生,老师们想说的话也还有很多。

  “拿好毕业证书和毕业相册,回去好好休息,同时要记得抽时间了解填报志愿的一些情况。”“考过就丢掉,安心等成绩,但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梅县高级中学高三三班班主任洪旺文一边给结束高考的学生发放毕业相册和毕业证,一边不停地“唠叨”着他的“孩子们”。

  “高考结束之后,对于‘准大学生’而言,这个假期可以自我安排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例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放松出游增长见闻。我建议大家可以趁此时间多陪陪自己的家人,因为在这一路征途中,家人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也要持续关注高考志愿填报,做好自己人生下一站的备战,甚至可以提前做好一份行之有效的大学规划,让大学四年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蕉岭中学高三年级级长、数学教师周泽兵说。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林婉萍 江婵 张莹娜 丘琼 吴丽伶 傅思林 洪国栋 摄影记者 钟小丰 连志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