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柚深加工项目一期投产 柚苷提取精深加工区已能生产98%纯度柚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9 09:5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413469_lls_1654704000000@@84421@@

工作人员在梅州柚深加工项目一期柚苷提取精深加工区提取柚苷。(吴丽伶 摄)

  本报讯 (记者吴丽伶)日前,由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梅县区城东镇建设的梅州柚深加工项目一期正式投产。

  据了解,梅州柚深加工项目包括梅州柚采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区、食药级小柚果饮片加工区、柚苷提取精深加工区、电商物流集散区、科创综合服务区,预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综合柚果加工能力可达4万吨,年产高纯度柚苷1000吨,年产值2.5亿元,带动5000户以上农户增收。

  粉碎、提取、浓缩、结晶、脱水、干燥、包装……记者日前在梅州柚深加工项目一期柚苷提取精深加工区看到,小柚果在烘干切片后经多道工序,变成了可用于食品、药品、日化用品添加剂的柚苷成品。“我们以疏除果和生理落果为原材料,提取这些小柚果中含有的黄酮类活性物质‘柚苷’。经过前期对设备的系统性调试,目前已能生产出纯度高达98%的柚苷,多种纯度的柚苷已应用于多个领域。”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生说。

  通过收购农户疏落的小柚果进行柚苷提取,可以实现变“成果一次收入”为“小果、成果二次收入”。“每年四五月份是我们柚农疏果保果的关键时期,要将残次果和多余果剪掉。这些小柚果以前大多作为垃圾倾倒在垃圾场、果园,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现在李金柚公司以每斤1元的价格收购,既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解决了小柚果清运问题。”柚农余强兴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