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花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0 10: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别动,再不消毒上药,伤口要臭掉了!”李晓易抓住刘景的手臂,拿着沾湿了消毒液的长棉签,轻涂他的伤口。

  刘景咬着牙,倒吸着气,盯着那层袒露在外的血红色嫩肉,这伤口裂开又烂掉化脓,到底什么时候受的伤,他已记不起来。

  哪个战友的手没有伤?有些人手背上的肉是紫黑色的,溃烂的伤口呈一个洞的形状,经年累月不好,手掌布满厚厚的老茧,甚至指甲都冻掉了。

  伤口包好,刘景拉过背包,往里填装绳索、棉衣、牛奶、罐头……忽然手停在半空,想了想,将罐头摆回床边,往包里加塞两双厚袜子。

  “你记得给雪莲浇水。”刘景叮嘱,摸摸被雪水打湿的帽檐,抬眼看李晓易的帽子,李晓易瞬间明白,摘下来递给他说:“你记得换药!”

  刘景将帽子往下压,站起身掂了掂包,“应该有60斤,够了。”他把包抛到背上,戴上手套出门。

  战友们集合完毕,排队往山顶走。

  执勤点的方向逆风而行,大家沿着山脚的碎石子路缓缓往上走,寒风呼啸,冰冷如刀,夹着雪花扑在脸上,眼睛生疼,呼吸越来越困难。

  刘景掖了掖手袖的边缘,伤口隐隐作痛,他低头走路,不由自主想起了女友,确切来说是前女友。

  他是那么爱她。

  “也许她不愿意再等,等待太漫长,毕竟她足足等了三年。”刘景无奈地想着,看军靴淹没进雪里。

  风越来越大,刮得背包带一下下打在脸上,身子往前倾也不管用,还是站不稳,走在悬崖的边缘,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积雪。队长拿出背包绳,拉开,大家前后跟紧,拽稳绳子继续往上走。

  刘景的伤口持续疼痛,他用另一只手抓紧背包绳,粗糙的绳子让他的手心发麻。他无法顺畅呼吸,扭过头去,试图躲开直扑到鼻口的大风。

  大家都没有力气了,但队长说过,立在山脉边缘容易被大风吹下去,一个人掉下去,其他人也会被拉绳带下去,太危险,所以登山的时候要身体前倾使出全身力气持续往上走,不能停下来。

  刘景的眼角渗出泪水,他不知道那是大风刮的,还是想起她曾经说过的话:“我隔着遥远的距离忍受想你的煎熬,渴望与你一日三餐,感受晨起日暮的温暖。我一直像你从不后悔当军人那样地爱着你,这辈子爱上你好幸福。可现实不同,这些都不容易实现,我累了。”

  最后的那句话,从电话的那头传过来,如同现在的背包带和风里夹裹的雪花狠狠拍打在脸上一样,疼痛无比。

  终于到达山顶,深夜里,山顶的风更急了,站岗的人戴上宽大的面罩,仅露出眼睛,可是气温骤降导致的严寒,零下40摄氏度,只需五分钟,帽子上便会落满雪花,眉毛和眼睫毛也会堆满冰霜。

  脚太冷了,站岗时一动不动,寒气从底下升起,哪怕穿着两双厚袜子,脚趾还是麻的,然后脚弓也麻了,最后脚踝也感觉不到温度。

  刘景在寒风呼啸的夜里,想起南方老家的夏天,短衫短裤人字拖是夏天的标配穿着,他已经快忘记那种炎热的感觉。

  他也记挂着生长在哨所后面的雪莲,不知道李晓易会不会忘记浇水。当年种下雪莲的时候,他告诉女孩,他们的爱情就像雪莲,历经严寒和风雪,度过漫长的等待,必将开出洁白明亮、晶莹剔透的花朵。

  可是,三年过去了,雪莲还是没有开花。

  在山顶轮岗的十五天里,刘景有耳边的风声,脸上的雪花,脚下的寒冷,还有手臂的疼痛做伴,如影随形。

  回到哨所,刘景第一件事就是奔向雪莲,它依旧青翠欲滴,顽强生长。“看吧,我浇水勤着呢,哪里敢得罪你的宝贝花儿呀!”李晓易站在旁边撇着嘴说道。

  刘景一边浇水一边细看它们,对它们开花的期待,就像对她的思念,怀揣希望,深沉而绵长。

  春天来了,山腰的雪开始慢慢融化,石头山坡露出它们本来的样子。石头缝里陆续长出小花,白的黄的,零散地开在坡上,风吹过来的时候,小花摇曳着,淡淡花香弥漫在哨所。

  这应该是哨所最美的季节。

  那天早晨站完最后一班岗,他依旧来看雪莲,还未走近,便看到那朵半开的淡白色花苞,挺立在青翠的树苗中异常显眼。

  他怔怔地待在原地,手里紧紧握着洒水壶,眼眶湿润,等了三年,雪莲终于开花,而心爱的人却已经离他远去。

  “刘景!”队长叫了他一声。

  “到!”他立刻起身立正。

  “整理你的军容,保持你的军貌,有家属前来哨所看你!去大门口迎接!”

  “是!”

  刘景愣了一下,想不出谁会来这个离家四千二百多公里、海拔三千八百米的哨所看他,父母年纪大了,承受不住高原反应,哥姐的孩子上学,没到放假的时候,抽不出空。

  “会是谁呢?”他纳闷又兴奋地跑到大门口。

  车缓缓开过来,他看到一位穿着粉红色冲锋衣,披着齐肩秀发的女孩,拎着旅行包从副驾驶座跳下来。

  是的,是他的女孩。

  她站在那里,一手提着包,一手捋着被山风吹乱的头发,朝他笑,就像那朵洁白的雪莲花,在春风暖阳里温柔地绽放。

  ◇巧 芳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