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这些旧市场“改”出新生活!走,一起逛“智慧农贸”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0 10: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婉萍

万山绿社区智慧农贸市场打造智慧化、综合型现代农贸市场样板。(林婉萍 摄)

万山绿社区智慧农贸市场打造智慧化、综合型现代农贸市场样板。(林婉萍 摄)

“改造后环境‘靓’了很多,也不怕下雨天下水道污水反涌了。”5月初,龙坪市场开始动工改造,目前已完成了一部分档口的升级改造,正在此处买菜的张姨跟记者细数着该市场升级改造后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之处。

自2019年以来,梅江区切实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全力实现文明规范农贸市场全覆盖、特色农贸市场新建设、农贸市场环境秩序大整治,全面推动农贸市场软硬件提档升级。据了解,梅江区全区被列入改造升级名单的农贸市场有26家,截至目前已完成16家,剩余10家已在推进当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面“收官”。

“一场一策”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走进龙坪市场,只见该市场划分为三部分,呈现出改造后、改造中、改造前三种不同样态,个中差别尽收眼底:改造后的市场内环境整洁卫生、规划整齐鲜明,改造前的市场内路面污水横流、商品摆放杂乱无章……

“这次我们主要采取了统一样式修正商户档口台面,调整了摊位布局,疏通了下水道,以及把原本手动的拉闸门改为电动样式。”龙坪市场管理方主要负责人钟政威告诉记者,为保障附近群众采购生活物资的需求,龙坪市场的升级改造分三期进行,目前第二期施工已接近尾声,将于6月底全面完成升级改造。

“改造后环境美多了,卫生情况也改善了,电动拉闸门很好地减少了噪音,解决我们摊主清晨4点到市场开门时怕吵醒附近群众的顾虑。”在龙坪市场做了十余年猪肉生意的刘姨表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为摊主和群众营造了一个更加舒心、安心的生活环境。

记者走访了解发现,与龙坪市场采取的改造方案不同,岗子上市场因历史遗留问题关停;三角中心市场美化了市场环境、规划了停车线;东厢市场整改场内线路,加固换新瓦面、铁架,整改市场水沟和摊位……不同的农贸市场,不一样的改造升级“设计图”,这是梅江区依托“一场一策”助推农贸市场走向综合化、智慧化市场的具体实践。

改善硬件,优化软件。“在改造过程中,我们为有改造提升需求的菜市场、农贸市场制定‘一场一策’。同时协同市场方邀请行业专家设计改造方案、核定建设成本,并及时做好农贸市场改造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工作。”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和管理股副股长廖志忠告诉记者,为科学有序高效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初期对26个农贸市场的真实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摸清,“一场一策”制定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并在摸清市场投资和经营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的方式扎实推进市场升级改造,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场按照更高标准开展智慧建设管理,推动农贸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据介绍,今年计划升级改造的12家农贸市场中,新中市场和岗子上市场根据实际情况退出市场经营,其它10家农贸市场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全面改造完成。

着力打造智慧型农贸市场样板

“收到一个新订单,请及时处理!”伴随着电脑的一声提醒,万山绿社区智慧农贸市场(奥园店)的摊主立即点开订单详情,根据订单选好货品,并联系同城跑腿送至顾客家门口。

而除了可以线上下单以外,万山绿社区智慧农贸市场(奥园店)的智慧还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智能喷雾器、电子秤智慧化、刷脸支付等。“我们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配套有百货、面食、水产、海鲜、熟食、汤料等13个功能区,货品种类多且全。”万山绿社区智慧农贸市场(奥园店)市场负责人温娇玲告诉记者,该农贸市场以“智能化+综合型”的模式,打造连锁型的全产业链、综合超市型农贸市场,同时配套了食品检测室,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传统“旧市场”变身智慧型、综合型超市,是梅江区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一个趋势。而万山绿社区智慧农贸市场(奥园店)正是梅江区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打造的智慧型农贸市场样板。

“我们将从市场结构、基础设施,硬件条件、内部设计等方面入手,把符合升级改造条件的农贸市场改造成整洁明亮、过道宽敞洁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农贸市场,再陆续指导各农贸市场畅通线上销售渠道和线下配送方式,丰富商品种类进驻,让‘旧市场’逐步走向智慧化、综合型。”廖志忠说,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不仅关系着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也是梅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接下来,他们也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和监管强度,让一个个农贸市场成功“重生”,为市民群众带来便利、舒心的生活购物环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