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长高考祝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9 10: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汤克勤

  儿子读高一时,被学校举办的“喊楼”活动所震撼。那是高考前三天的夜晚,第一节晚自习下课后,夜色迷离,高一、高二1000多名学生手执荧光棒,井然有序地来到高三教学楼前,摆成“金榜题名”“马到成功”等灯光图案,其中“胜”字造型格外闪亮,形成一片光的海洋。随着老师的口令,同学们一起挥舞荧光棒,异口同声高呼:“学兄学姐,旗开得胜!”“学兄学姐,金榜题名!”响彻云霄,气势宏大。儿子身处其间,心潮澎湃。高三学生都走出教室,齐聚走廊,挥动“北大”“清华”“复旦”等灯牌回应。楼上楼下,灯光闪动,群情激奋,蔚为壮观。喊楼结束以后,高一、高二的学生代表给学长们献上卡片或纸条,上面写满了祝福的话。

  后来,每每谈起其情其景,儿子都眉飞色舞。

  高二,喊楼活动又要如期而至。一天,儿子放学回家,郑重地说:“喊楼祝福,我打算送一副毛笔字给学长们。爸,你们帮我买红纸、金墨吧。”我们好奇地问他为什么要这么郑重其事。儿子说:“我用红纸、金墨写祝福语,表达我真挚的祝福。学长们辛苦拼搏三年,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够美梦成真!”

  儿子的真情和善良打动了我们, “你准备写什么呢?”

  “唐代诗人孟郊的诗《登科后》。”

  “好!”

  我们去新华书店精心挑选了红纸和金墨,还特意买了一支新毛笔,想让儿子写得更加得心应手。

  儿子平时学习忙碌,每周只有周日下午才是他放松的时间,他一般用来看自己喜欢的书或视频。这次他用来写高考祝福语。他坐在书桌旁,用黑色墨汁先将诗中的每个字练上一两遍,特别是繁体字,多练。他小学时参加过书法培训,上中学后停止了,偶尔有空写写。这一次正经八百地写,横竖撇捺折,一丝不苟。西边的阳光射进窗户,有点热,儿子的额头渗出了汗水。我说,开风扇吧。儿子连忙说,不行,会把红纸吹动的。

  儿子想把字写好,练了一个多小时,有一点心浮气躁了。我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要沉得住气。”

  后来,儿子觉得满意了,正式开写。只见他端坐着,手握毛笔,蘸上金墨,在红纸上游龙走凤,好像是一位沙场秋点兵的将军。他一气呵成,写完一副,站了起来,上下端详,好像欣赏一件宝贝。他突然说:“再写一副。挑一副最好的送给学长。”他坐下来,笔蘸金墨,又在红纸上龙飞凤舞起来。

  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儿子写字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感谢学校组织的高考祝福活动,让我们看见儿子那颗纯真的爱心!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