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通过压实责任、因地制宜、强化服务等扎实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8 11: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日前,丰顺县出台了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五个一”工作措施:一份责任书、一个攻坚方案、一封公开信、一张流转图、一场现场会,切实做好今年粮食生产工作,确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在丰良镇仙洞楼下自然村,零零散散的“巴掌田”连成片种植水稻。

在丰良镇仙洞楼下自然村,零零散散的“巴掌田”连成片种植水稻。

在潘田镇填江村,村民在烟稻轮种基地采收烟叶。

在潘田镇填江村,村民在烟稻轮种基地采收烟叶。

丰顺县建桥镇建安村连片种植的毛豆长势喜人。

丰顺县建桥镇建安村连片种植的毛豆长势喜人。

  截至目前,丰顺全县已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8872.72亩,复种水稻1081.82亩,其他粮食5754.98亩。其中,连片15亩以上撂荒地已复耕5563.81亩。

  今年以来,丰顺县坚持把推进农村撂荒地复耕复种作为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通过压实责任、因地制宜、强化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实现荒地变良田,为农民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压实责任 增强复耕复种动力

  眼下正是毛豆采收的季节。雨后放晴,丰顺县建桥镇建安村、三社村连片种植的毛豆长势喜人。村民张在坦套上手套、戴上草帽,麻利地将一串串沉甸甸、绿油油的毛豆连根拔起,再进行采摘、分拣。去年底,他将家里的2亩土地按每亩每年500元价格流转给毛豆种植基地,闲暇之时就到基地务工。这样一来,他不仅有了固定的租金收入,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毛豆是建桥镇去年开始推广种植的“短、平、快”农优新品种之一,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有效带动建安村、三社村等10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收。目前全镇毛豆种植面积近400亩。

  百亩毛豆喜获丰收,村民在“家门口”上班,这场景放在一年之前是难以想象的。“这家几分地用来种菜,那家自留地围起来撂荒。建安村这一种植基地就涉及100多户村民的农田,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才把零零散散的‘巴掌田’集约起来。”建桥镇党委副书记刘仪商告诉记者,该镇探索出代耕、寄耕、共耕和转耕四种方式,逐步解决有人无田种、有田无人种的矛盾,更好地实现荒地变良田。

  如何让撂荒地“活”起来?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3月,丰顺县召开了由县长主持的春耕生产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等内容。会上,各镇(场)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记者了解到,丰顺县还出台了《丰顺县粮食安全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对耕地连续撂荒2年以上的,依照法律法规并引导承包农户复耕复种、代耕代管,或征得承包户同意由村集体集约,进行复耕复种;土地经营权流转受让方弃耕抛荒连续2年以上的,承包方应及时解除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自行复耕复种或重新流转。与此同时,该县还将对工作执行有力、工作到位、任务完成好、成效明显的乡镇进行通报表扬,优先安排涉农资金项目等奖惩机制。

  强化服务 多形式促荒地复苏

  芒种前夕,记者走马丰顺乡村,各地农事催人忙。在黄金镇隍洞村,丰顺县优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稻鱼共生种养示范基地里“五香丝苗”秧苗长势良好,项目负责人陈杰河和工人们拨开秧苗仔细查看稻花鱼生长情况;在丰良镇仙龙村,党支部书记彭光辉带着村干部在撂荒地整治现场,查看进度、商量下一步复种工作;在大龙华镇长布村高圳田地段,村干部调配挖掘机平整撂荒田地,农户也积极投身到复耕复种当中,进行玉米、香芋等农作物的种植,掀起复耕复种热潮……

  记者行走在汤坑镇埔河村田间地头,只见一条长约400米的机耕道笔直向前延伸,由水泥浇筑的路面可以通行大型农机;道路一旁,涓涓细流沿着新整修的渠道,潺潺流入农田。沿着机耕道继续往前走,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劳动场景,村民们拿着铁铲、锄头、铁锹等工具,分工协作,割除水渠周边的杂草,清除堵塞沟渠的淤泥、石块、树枝等,水渠变得通畅干净,生产用水也有了保障。

  据埔河村党支部书记徐显年介绍,该村农田面积有700多亩,因各种原因此前常年处于撂荒状态,在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中,该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发动,村民积极响应,今年开春后,农田陆续翻垦,并栽种了青菜、豆类等农作物,沉睡的土地逐渐复苏了。

  当前,丰顺全县加快完善水利设施,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灌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改善耕作条件,提升宜机作业水平,改善撂荒地耕种条件,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技术服务方面,丰顺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人员开展送技下乡活动,并保障农作物种子、肥料、农药等重点农资产品的安全供应,同步做好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地工作。

  在近日召开的丰顺县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农业农村工作培训会上,该县就农业产业发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农村集体经济等开展了业务培训。今年,丰顺县财政还将统筹安排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400万元,用于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积极引导鼓励农民种植粮食作物。

  因地制宜 提升土地综合效益

  站在潘田镇填江村田埂上,一片片硕大的烟叶迎风摇曳,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们忙碌劳作的身影。

  五、六月份是烟叶成熟采收的季节,也是填江村烟叶种植大户陈万新最忙碌的时光。“目前烟稻轮种基地种植烟叶600多亩,其中包括今年盘活的近90亩撂荒地。”陈万新说,基地的烟叶在端午节前后采收完毕,7月份就可以将租来的田地返还给村民种植水稻了。

  陈万新向记者坦言,往年土地返还后,村民一般会种植水稻和红薯,但也有不少村民没有进行耕种,田地种半年荒半年,来年种植烟叶又得重新平整土地,从而影响了产业规模化发展。

  广州市海珠区派驻梅州丰顺潘田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前期走访调研时,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我们去年引进了丰顺县初心优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加工基地。公司通过合作社流转农民土地,进行集约化种植和经营,实现大米产量和质量双提高,既可以稳定对接市场供应,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少及单户经营效益不高的问题。在农忙季节,合作社还能返聘农民参加劳动,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丰顺县潘田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邹德明介绍。

  在集约土地过程中,填江村利用航拍、测量仪器,为每一块田地标上号码,若将来不承包,将根据号码把土地返还给村民,并用好公司的保证金,进行田埂的恢复。村党支部作为中间人两头做工作,从而打消了村民和承包方的顾虑。

  潘田镇因地制宜,将土地化零为整,上半年由当地种烟大户进行烟叶种植,下半年由初心优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规模化的晚稻种植,“烟稻轮种”产业模式提升了土地的综合效益。

  在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中,丰顺县用好帮扶力量,统筹各方资源,逐步探索出了向闲置撂荒地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路子,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本版撰文:林玉莹 郑 坤 叶思琪 卜优芬

  本版摄影:高 讯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