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补水谨防四大误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05 12: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夏季人们一般出汗较多,很多人都会选择大量饮水。但是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要避开四大饮水误区。

  误区一:避免短时间内“豪饮”

  夏天,很多人从户外回来以后,习惯捧起一大杯水喝下去,很容易造成“水中毒”。人体在大量出汗以后,如果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低钠血症,容易引发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夏季饮水应该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不超过200毫升为宜,每小时饮水不得超过800毫升。

  误区二:避免饮用过量的冰水

  盛夏时节,喝一些冰水或者冰镇饮料,虽然感觉舒爽,却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大量食用冷饮会引起消化道的强烈蠕动,导致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使开放的毛细血管突然收缩,并产生腹痛、腹泻等状况。所以喝冰水时需要注意温度,一般情况下,10摄氏度~20摄氏度的水更适合夏季饮用,既能起到解渴降温的效果,又不会刺激消化道黏膜。

  误区三:盲目迷信运动饮料

  一些运动饮料的广告,经常宣称富含阳离子和阴离子,既能补充水分,又可调节人体的电解质平衡。其实,一般的重体力劳动者和大量运动后的人群,并不需要专门补充运动饮料。给温凉的白开水加入少许食盐,或者饮用淡茶水,就能满足人体对电解质的需求。

  误区四:避免晚上饮用茶水

  有些人一到夏天,总是茶不离口,泡上一壶茶往往从早晨喝到晚上。其实,茶和咖啡、可乐都属于兴奋性饮料,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由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晚上饮茶过多很容易造成睡眠质量不佳,所以,晚上还是喝温凉的白开水为宜。

  (王文莉)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