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坚持就能实现!——梅州日报记者连线专访成功登顶珠峰的勇士林志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05 10: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琼

2234441_wyh_1651680000000@@80889@@

林志勇登顶珠峰后,展示有其名字的横幅。(受访者提供)

4月25号,林志勇(后排左三)一行在大本营合影后准备出发前往顶峰。(受访者提供)

4月25号,林志勇(后排左三)一行在大本营合影后准备出发前往顶峰。(受访者提供)

  登上海拔8848.86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无数登山家、探险家的梦想。但登顶珠峰,难于上青天。日前,来自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的“登山勇士”林志勇历经重重挑战,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他还怀着对家乡的思念,在峰顶高举展示写有“世界长寿之乡·蕉岭”字样的横幅,把对家乡的祝福带到了世界之巅,向家乡致意。

  在获悉林志勇挑战极限、登顶珠峰这一壮举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这位“登山勇士”,听其讲述攀登背后的故事。

  首次冲顶遗憾终止

  皑皑雪山,一行穿着厚厚连体羽绒服的登山者握紧绳索,缓慢前行着,他们的身后是陡峭的绝壁。但登山队员们信心坚定,目标一致:一定要登顶!这前行的身影中,便有今年已经50岁的林志勇。

  “珠峰我们去年就来了。曾在5200米大本营、6500米前进营地和7028米一号营地之间拉练了一个多月,当时满怀信心准备登顶。但在等天气窗口期间,尼泊尔暴发疫情,只能遗憾终止了此次冲顶。”林志勇告诉记者,他从2015年开始接触登山,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跑步和登山,已经先后攀登了半脊峰、慕士塔格峰、雀儿山、四姑娘山二峰、那玛峰、玉珠峰、田海子、卓奥友峰、岗什卡峰等海拔5000米至8200米的雪峰。

  “后来,我便将目光投向珠穆朗玛峰,因为她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是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去年冲顶失败,那次我还发生了高原反应,回来一下子瘦了20斤,但我没有动摇。”林志勇说,虽然登峰计划暂时被搁置了,但他并未放弃。

  挑战七大洲最高峰

  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林志勇再次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他除了坚持每天长跑、负重训练外,还持续开展高海拔的训练。“攀登绝顶不能临阵磨枪,要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备战,我们团队在日常训练中也会不断设想解决每一个可能遇到的困难。”林志勇说。

  今年3月中旬,林志勇得知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攀登珠峰的消息后,便立即收拾行装前往西藏,向梦想再次发起冲击。

  4月25日,林志勇和他的队友们开始从珠峰的北坡出发,正式向珠峰发起冲击。4月29日,他们到达海拔8300米的营地并歇宿。4月30日凌晨2点,他们开始冲击珠峰顶峰。经过奋力拼搏,当日11时20分许,林志勇和他的队友们成功登顶。

  “登顶的那一刻,第一感受是顺利圆梦,心情十分激动!而且我们这次登顶时间是在4月30日,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5月份之前登顶的团队,这让我们十分振奋!”林志勇说,其实从珠峰北坡攀登有众多难点,如线路长,风险系数就随之增大;8500米以上有一些路段比较难行,暴露感较强,对体能要求较高。

  “未来想等疫情过后,在尼泊尔那边继续攀登一些80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包括珠峰南坡,并完成‘7+2’(挑战全球七大洲最高峰和进行南极、北极探险)计划。”完成登顶珠峰的壮举,林志勇向记者透露了下一步的登山计划。

  “陈刚是我的同伴”

  在与林志勇联系过程中,记者留意到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为珠峰量“身高”的他,父子携手登顶!》这样一篇报道,其中提到“被称作为珠峰测量‘身高’的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与儿子陈李昊,也于4月30日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其行动轨迹与林志勇重合。于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向林志勇求证。

  “是的,为珠峰量‘身高’的陈刚教授,是我的同伴。”林志勇告诉记者,此次攀登珠峰的团队共有11人,其中9人是去年同行冲顶的队友,包括陈刚父子。据悉,在本次攀登过程中,陈刚父子不畏艰险进行了一系列的科考活动,采集了大量冰样、雪样和植物、岩石标本。他们还携带国产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北斗设备进行了高精度实时动态测量技术测试,以及冰雪覆盖深度探测试验。

  “当时大家都攒着劲,相信这次一定会成功。尤其是陈刚教授,他自2012年起,曾三次攀登珠峰,展开科考工作。其中2020年作为测量技术负责人,全程参与中尼珠峰高程测量这一国家任务,我们都很佩服他。”林志勇向记者展示了4月25日登山团队从大本营出发前往顶峰前,一行人信心满满拍的合照。“上山途中,大家都会戴着氧气面罩,基本说不出话来,登顶后,我们才聚在一起欢呼。”林志勇说,下山返回营地途中,陈刚父子精神状态不错,还与其开玩笑。

  心系家乡建设发展

  “无论到哪里,我都是梅州客家人!”登顶珠峰后,这位50岁的汉子,喘着粗气,高举双手第一时间展开写有“世界长寿之乡·蕉岭”字样的横幅,向遥远的家乡致意。林志勇说:“爱国爱乡是客家人的传统美德,把家乡展示在世界之巅一直是我的心愿。”

  虽然林志勇在外创业多年,但其父母还在蕉岭老家居住,他也时常会回家乡。来回奔走中,他切身感受到了家乡近年来的变化。

  “我1996年到东莞市清溪镇创业,清溪也有很多客家人。一路走来,我们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凝聚客家力量,努力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大家见面,讨论家乡的新变化是话题之一。”林志勇表示,他心中一直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也十分关注家乡的建设。去年以来,他了解到家乡正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在外从事纸业产业的他对梅州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我认为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是宽度是无限的,我们可以不断去尝试、挑战、突破自我。”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林志勇也是一位对生活充满好奇与激情的人。他说,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高,希望大家都能够热爱运动、参与运动,劳逸结合,把工作跟运动结合起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是我这些年一直在提倡的理念。”林志勇说,这些年来,他每年制定的目标里面都有一项固定内容,那就是:每年带动不少于50人跑步运动。

  林志勇登顶珠峰的壮举经本报全媒体报道后,受到家乡人民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其点赞喝彩。对此,他表示:“家乡人民的热情让他十分感动,接下来会继续勇攀高峰,不断挑战自己,不负家乡人民的期待。”

  “只要心里有梦想,不断坚持就能实现!”在采访的最后,林志勇坚定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