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羊水异常需注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1 11: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众所周知,羊水是怀孕期间必不可少的。羊水的作用是保护胎儿、保持宫内温度恒定、利于胎儿体液平衡、缓冲外界压力。

  一般情况,正常的羊水是在800至1000ml,若足月后(孕37周以后)羊水量大于2000ml,则为羊水过多;小于300ml,则为羊水过少。

  羊水过多的危害:羊水过多会导致孕妈易并发妊娠期高血压,同时胎膜早破、早产、胎位异常、胎儿窘迫的发生率也增加。

  羊水过多应加强产检;多卧床休息,并采取左侧卧位;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羊水过少的危害:羊水过少时围产儿(是指妊娠第28周到产后7天的宝宝)病死率明显增高,对孕妈实施剖宫产率和引产率均增加。

  羊水过少,如果胎儿畸形应尽早终止妊娠。在胎儿正常的情况下,如果还没足月,孕妈应通过多喝水增加羊水量,每天喝2至3升水,最好喝温开水不要喝苏打水那些饮料。多卧床休息,并采取左侧卧位;经评估发现胎宝宝状况不佳,或存在感染风险就应该立即将宝宝生下来,做妥善的照顾。

  (王丽娟 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