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飞瀑蔚为壮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9 12: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丰顺龙归寨瀑布有“粤东第一瀑布”之美誉,清明节前的一个雨后,我们驱车前往,一睹其雄浑壮观之风采。

  我们将车停在“龙归寨瀑布酒店”停车场,欣赏完酒店广场“双龙戏珠”雕塑,我们四周转悠了一圈。景区处于一个山谷盆地,四面环山,绿水蜿蜒,薄雾笼罩,自然原生态景观让人心旷神怡,宛如世外桃源。此时,瀑布虽不见其影,但我们已闻其声。“哗啦啦啦”,空谷里,灌满游客耳朵的是水流欢快的歌唱。

  穿过一个各色花树争芳斗艳的小花园,一条长长的玻璃滑道顺着河道安装在半空中。我们走在玻璃滑道的下面,溯流而上,水流声也随之越来越强大。在第一个观景点“观瀑亭”,瀑布的半截身姿进入我们视野。尽管还看不到瀑布的全貌,但是当我们看到宽敞的河面上,水流湍急,争先恐后流向远方;河中深褐色的巨石在漫长的岁月中磨光了棱角,嶙峋林立,就足以想象到瀑布的磅礴威猛之势。

  果不其然,往前再走一段路之后,一条白练从两座青峰之间风驰电掣倾泻下来,水声震耳欲聋,我们情不自禁地“啊”声惊叹。“犀潭飞瀑挂崖顶,雪浪高翻水百寻。”连续下了几天的春雨之后,水量充沛,气势如虹;水势很大,像成千上万的将士齐挥银刀在呐喊练兵,扇起的风势劈头盖脸向我们扑来,让人呼吸有点困难。朋友紧紧拉住我的手,生怕纤弱的我被大风刮到潭里。

  尽管有点战战兢兢,而且似有一只无形的大手要阻止我迈步,但我还是慢慢跨过深潭里凸起的一个个石阶,来到中心区域的第二个观景台。举目仰视,瀑布以排山倒海之势撞向深潭,如猛虎下山,如白龙入水。强大的冲击力让潭水飞珠溅玉,烟雾蒸腾。两边林木苍翠茂盛清幽静谧,更衬托出飞瀑奔流不歇,如卷起千堆雪,动感十足。而碧绿的潭水在风口浪尖上,看上去深不可测,让人产生敬畏之心。

  灵山多秀色,空水多氤氲。春天的飞花是奇妙的冰丝带雨,水汽和云烟融合在一起,弥漫天际。阵阵山风吹来,风起水飘,水汽被吹得如烟如雾如尘。无数小水珠顺势挣脱巨大水柱的束缚,在空中欢快跳跃。潭里的小水花,也奋力跃起,跳上观景平台。在这瀑布的中心区域,整一个就是水花的“狂欢节”。那些细小柔软冰凉的小水花,调皮地亲吻我们的脸庞,爬上头发,钻进衣裤,抚摸脖颈,让我们全身上下瞬间挂满密密麻麻的小水珠。

  在这令人震撼的视听场景里,我勇敢地站在离瀑布最近的第一个观景台上,临渊迎风而立,瀑布从崖顶上咆哮着,我也拢起双手放在嘴边,呈喇叭状,朝着瀑布和空谷大喊几声。瀑布威势实在太大,迷蒙的风声水阵中,我高亢的声音瞬间淹没在瀑布擂起的鼓声之中。但这几声发自肺腑的大喊,让我一扫多日积压的劳累和郁闷,非常减压。

  闻名不如见面,见面胜似闻名。龙归寨瀑布景区山有魂,林有气,水有韵,果然名不虚传。游客们置身如此山峻水幽、飞泉击涧、谷底风还、云缠雾绕、天蓝水碧的大自然“影厅”里,真是一种极其放松的享受。

  (文/杨丽君)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