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之树”开出致富花!梅县区水车镇村民种植辣木树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8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大图为装箱待售的辣木面。小图为辣木籽。(吴腾江 摄)

大图为装箱待售的辣木面。小图为辣木籽。(吴腾江 摄)

2150965_hgk_1650211200000@@79244@@

  “别看这辣木长得没什么特别,但它营养物质丰富,辣木叶、辣木花、辣木籽均可食用,被称为‘神奇之树’。”在梅县区水车镇水车村,看着辣木种植基地一排迎风摇曳的辣木树,种植户吴威伟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吴威伟和他的儿子吴宜敏在水车镇种植辣木,并将辣木进行加工形成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致富路。

  探索种植

  让辣木落地生根

  带着对辣木的好奇,记者走进辣木种植基地看到,辣木树的叶子又密又小、通体翠绿,吴威伟、吴宜敏父子俩正忙着为辣木除草、施肥。“辣木全身都是宝,但一点也不‘娇弱’,不需要花大量精力去照顾,主要就是施肥和除草,而且生长也很快,一年可以采摘好几次辣木叶。”吴威伟表示,虽然辣木的树皮与根有辣味,但叶子和籽并不辣。

  原产于印度的辣木树为何会出现在水车镇呢?“2009年,有一次我在深圳和朋友聚餐时,一位印度朋友拿出从家乡带来的辣木籽请我们品尝,这是我第一次吃辣木籽。”谈及和辣木的渊源,吴威伟回忆说,回到家后,餐桌上那味道奇特的辣木籽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忍不住上网搜索了有关“辣木”的所有资料,发现辣木营养价值很高。

  当厨师多年的吴威伟凭着对食材的敏感,嗅到了商机,因此下定决心大干一番。“辣木符合现在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我就想着尝试一下看能否在家乡水车镇种植,于是在2009年就请朋友帮忙从印度带回了20颗辣木籽,栽种在自家的地里,并上网学习培育辣木树的技巧。”吴威伟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成活的辣木树苗对他来说是宝贝,每天都要看一看才安心。

  吴威伟边种边摸索,精心照料着,把20颗小小的辣木籽繁育成100多棵辣木树。“原以为辣木适合生长在热带半干旱地区,没想到辣木还能在我们这里成功种植。”吴威伟说,从长远来看,种辣木树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不可估量,接下来计划把分散的辣木树聚种到一起,并扩大种植规模,以“公司+基地”的模式带动农户种植。

  制作产品

  提高辣木附加值

  辣木豆腐切块裹生粉后下锅煎至金黄……中午时分,吴威伟开始在自家饭店忙碌着,为客人准备“辣木宴”。吴威伟告诉记者,“辣木宴”顾名思义是以辣木为原材料制作的宴席,共有八菜一汤,分别是辣木豆腐、白灼辣木芯、辣木茶叶焗虾、辣木大饺、辣木叶蒸鸡、辣木梗蒸排骨、辣木叉烧包、辣木面和辣木汤,这些菜品是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研究制作的。

  时间拨回到2011年,辣木树试种成功后,吴威伟便开始琢磨如何把味道好且营养价值高的辣木做成菜肴。“用辣木来做菜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比如这道辣木豆腐,豆腐里辣木粉放多了有涩味,放少了又尝不出辣木的清香,经过反复改良,才找到了辣木粉和豆腐搭配的最佳比例。”吴威伟说,2014年正式推出辣木宴后,凭着新颖的创意吸引了八方食客,经过大家的推广,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吃辣木宴。

  “辣木宴虽然美味,但并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部分菜品只能在限定的季节里才能吃到,如白灼辣木芯,想要吃到新鲜的辣木芯只能在每年的4月至6月。”吴宜敏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发展辣木产业,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辣木的美味,他在2019年成立了梅州市飨客来食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商标,主要生产和销售辣木面、辣木茶叶等健康食品。

  如今,吴宜敏的辣木面产量每月超千斤,供不应求。“去年一共生产了3万斤辣木面,我们分成礼盒装、家庭装等通过线上平台、线下店铺进行销售,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吴宜敏说,接下来计划提高产量,并开发新产品,延长辣木产业链条,提高辣木附加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