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不平凡的履职”——港澳代表委员的两会“心里话”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1 10: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香港特区、澳门特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回顾这几年履行职责与建言资政的经历,憧憬国家和港澳美好未来,展现为国为民的殷殷情怀。

  “让爱国的歌声唱得更响亮”

  在香港“修例风波”中,与受煽惑的学生直接对话;推动大湾区创业培训计划,帮助港青了解国家;参与两会委员通道,接受中外记者提问……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直言这几年“是异常充实的几年,也是让我飞速成长的几年”。

  他说,这几年的履职经历让自己深切体悟到国家对香港青少年的重视和关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让爱国的歌声在香港年轻人间唱得更响亮”。

  本届任期以来,陈卓禧的提案几乎都是围绕青少年教育展开。在他看来,香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要在教材上、制度上落实,更要在生活中加强,这将更加有力地反击反中乱港分子的抹黑和造谣。

  “教材内容很关键,一定要及时将国家最新的发展成果编入其中,让学生能够了解国家的进步和成就,增进他们的认同感。”在黎世祺看来,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是件不能松懈的事情。

  “衷心为国家繁荣富强而高兴”

  谈起本届履职的感想,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用了三个“很”字:“责任很重大,过程很难忘,心情很激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这几年,经历太多历史时刻了!不论是对香港还是国家来说,都是很不平凡的几年。有幸成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永生难忘。”他感慨道。

  身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副会长,霍启刚对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赞叹不已。“这次冬奥会给人的感觉,简单来说,就是阳光、开放、充满自信。”他说,“国家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衷心为祖国繁荣富强而高兴。”

  当下的中国,充满着活力、机遇和无限潜能。更大的市场、更有韧性的经济、更开放的姿态和行动,让从事纺织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亨利有了进一步拓宽事业版图的“雄心”。

  “我很看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前景,希望有机会能与内地同行携手‘并船出海’,共同开拓海外市场。”70岁的陈亨利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无论是香港,还是整个国家,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为国家更加繁荣富强接续努力。”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