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春光赶农时 奏响田间“春耕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0 19: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三月好春光,田间农耕忙。眼下,春耕备耕已在寿乡大地拉开序幕,广大农企、农户正积极抢抓农时,修整水田、耙田犁地、翻土起垄、播种育苗……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为丰收描摹着底色。

1947034_xsd_1646841600000@@75442@@

春耕春播现场,农户们正在忙碌。 (汪敬淼 摄)

  据了解,近段时间来,蕉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从保障农资供应、落实惠农政策、推广先进种植技术、扩大农机作业面积、打造智慧农业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护航春耕春播,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来买复合肥,准备种花生。”“现在正是浸种的好时节,我来店里买水稻种子。” 在蕉岭县各农资经营门店,记者看到,化肥、农药、种子等优质农资摆放整齐,前来购买的农户络绎不绝。

  据悉,为满足春耕农业生产需要,蕉岭县农业农村部门提早部署,积极引导农资经营服务企业与各生产厂家加强沟通,千方百计加大货源筹备,多渠道备足农资,并指导农户使用。同时,加大配送力度,采取电话预订、送货上门、延长营业时间、拆零销售等形式,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

  “农资储备较为充足,主要销售水稻和花生种子。我们还会根据农户的需求作分类指导,教他们怎样施肥用药。”蕉岭县植保农资服务部负责人谢玲玻说。

  “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同时,我县还加大对农资商品的监管力度,深入农资经营服务企业开展农资检查,保障农资价格稳定,保证农民用上质优、价惠、放心的农资商品。”据蕉岭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储备化肥约4530吨,农药约45吨,水稻种子约102吨,花生种子约221吨,玉米种子约2.11吨,能够充分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无人机开进农场大棚喷洒作业,旋耕机驰骋水田嗒嗒作响,起垄机打垄起埂省时省力……连日来,在蕉岭“希望的田野”上,各式农机宛如“铁牛”般干劲十足,掀起一股春耕热潮。

  日前,记者走进蕉岭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良种繁育和有机示范种植基地,刚结束翻田备耕的建丰粮业种植部负责人傅新华正关停机械,从拖拉机上一跃而下。他告诉记者:“我们从2月10日开始陆续播种育秧,惊蛰以后开始插秧,预计4月中旬结束,确保今年夏粮稳产增产。”

  “春季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大。为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第一仗,我县还在抓好田地管理、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广泛组织农技专家全程服务指导种植户,做好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据蕉岭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全县春播农作物面积11.23万亩,其中计划春播粮食面积7.11万亩,早稻计划播种面积6.62万亩、玉米0.16万亩、豆类0.17万亩、薯类0.16万亩,花生1.53万亩、蔬菜2.21万亩。目前,全县春耕春种正有序展开。

  (丘琼 静宜 林强 敬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