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红”渲染乡村振兴新画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0 19: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工作队队员担任第一书记,安排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充实帮扶工作队等举措,可以看出蕉岭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将党建摆在了关键位置。蕉岭广大党员干部正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蕉岭县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恰恰说明了基层党组织是发挥工作队战斗力的基础。未来,推进乡村振兴,就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C位”,全面建强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挥部”和“前沿作战部”。选派工作队队员担任第一书记,则进一步放大了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作用。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础上,“红色动能”必将转化为“发展势能”,推动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如今,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云端放养管理、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等农业应用层出不穷,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显得更为紧迫。群雁齐飞头雁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需要抓住“振兴头雁”关键群体——党员干部。应当借驻镇帮镇扶村的契机,精准识别懂“三农”的党员干部,培养一批基层治理、助农增收的行家里手。蕉岭县安排熟悉镇情村情、对群众热心、工作能力强的镇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充实帮扶工作队,就是不错的尝试。希望以后将更多人才纳入到振兴队伍中,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

  产业兴则农民富,产业旺则农村强。产业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无论是打造白马村的花海盛景,还是解决广福镇黑木耳的销路问题,都可见党建优势。接下来,蕉岭可进一步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等模式,探索“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集体有收入”之路。不断推进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变革,营造有利于乡村产业成长的政策土壤,发展一批特色优势富民产业。(桂岭)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