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活寿字经 巧做林文章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0 1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驱车沿着寿韵蕉岭精品游线行驶,蓝坊镇“峰桥溪韵”“十里梅廊”等景点令人目不暇接,秀美绮丽的乡村风景带呼之欲出,绿色生态“氧吧”初具规模……

1933799_xsd_1646841600000@@75217@@

蓝坊镇峰口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里育苗正忙。

  再行十余公里,在南磜镇白水村竹海公园里,道路两旁绿竹郁郁葱葱,在其荫庇下,一株株食用菌争相从泥土里冒出头来,淡淡的菌香弥漫山野,林下变身创富之地不日可期……

  日前,记者走进蕉岭县蓝坊镇、南磜镇,切身感受两地围绕特色化推动镇域发展目标要求,在奋进新征程中找准特色、发挥优势、精准发力、错位发展、锻造品牌,努力实现特色化镇域新跨越的美丽蝶变。

  蓝坊镇 擦亮长寿 金 招牌 抢跑康养新赛道

  时节不等人,春日值千金。眼下正是春耕的黄金时节,走进蕉岭县蓝坊镇峰口村百香果种植基地,硕大的大棚内,一排排百香果苗整齐排列,枝叶平展,绿意盎然。村民游小腾熟练地对百香果苗进行修剪、挑选以及做好种苗栽培前的管理护理工作。

  近年来,百香果俨然成了当地的“致富第一果”。“我一直在基地工作,月收入3000元,真正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我们当地是有名的‘长寿乡中乡’,出产的黄金百香果酸甜可口,品质高,深受市场青睐,基本供不应求。这一批今年夏天就可以挂果了。”游小腾一边说着,一边细致地选出具备移栽条件的果苗。

  “目前基地共种植了约60亩黄金百香果,亩产可达2000斤以上,产值约为120万元。接下来我们还计划盘活乡村资源,引进澳洲夏威夷果种植,进一步增强联农带农富农能力。” 峰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品顺踌躇满志地说道。

  峰口村百香果种植基地的产业发展只是蓝坊镇发展长寿产业,聚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蓝坊镇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借助“长寿乡中乡”品牌效应,积极打造寿韵蕉岭精品游线,不断培育壮大茶叶、金柚、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美丽风景”变现“美丽经济”,更提升了长寿资源的附加值。如今,蓝坊镇石湖村高磜自然村青檀古树园,已成了休闲康养的一方乐园。“村中古树资源丰富,景色宜人,是周边游、周末游的好去处。我平时喜欢带小孩到户外走走看看,亲身体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石湖村是不错的选择。”游客温翠芬说。

  “村内现有20多棵青檀树,树龄最老的有500多年,平均树龄240年。最大的青檀树要3个成年人合抱才能围住,是珍贵的古树品种。”石湖村党总支部书记江庆喜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以青檀古树景观为核心,依托优质的山林资源,强化规划引领,对古树园及周边进行“微提升、微整治、微开发”,在主题色调、环境营造和景观打造上下足功夫,通过政府主导、理事会牵头、乡贤捐资、群众投劳等形式,着力打造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乡村氧吧。

  “我们村还在建设云景书民宿,谋划增设标准游泳池、荒岛厨房等,通过串联古树园,努力打造成亲子研学基地。”江庆喜表示,石湖村将充分利用长寿乡精品路线服务起点的有利位置,积极拓展康养文旅业态,并融入乡土文化,全力构建集乡村休闲、康体养生于一体的乡村风景带。

  “我们蓝坊镇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4267人,70周岁以上有1986人,长寿文化积淀深厚。毫无疑问,‘寿’就是我们最响亮的‘金字招牌’。”蓝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利用好“长寿乡中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有利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寿”文化挖内涵、深调研,积极发展长寿产业,做好健康长寿文章,拓展康养文旅新赛道,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氧吧”,高水平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南磜镇 林下种出好 钱 景 红色乡邑焕新颜

  大山披绿,林下生金,助农奔康好“钱”景。雨后初霁,南磜镇甲华村村民黄丽华和伙伴一起,仔细地将一个个竹荪菌棒整理好,放进背篓准备运到竹海公园内的林下种植示范基地进行栽培。这样一天忙碌下来,可获得100元酬劳。

  “除了集约土地,招募本地工人到基地务工,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我们还积极发动周边群众参与发展竹下经济,种植食用菌和南药,并采取保价收购的方式促民增收。”广东健态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锋说,林下种植示范基地采用“政府+科技+企业”的模式,探索建设“笋材”两用基地120亩,因地制宜建设“竹+菇”“竹+药”示范基地60亩。在竹林空隙重点发展竹荪、大球盖菇、黑鸡枞等适合种植的菇类以及黑老虎、巴戟天、白及、鸡血藤、黄花倒水莲、五指毛桃、黄精等药材。

  “蕉岭的竹编技术娴熟,竹资源丰富。我们不仅在南磜积极孵化毛竹产业园,还与当地签约了竹制品综合利用投资项目。在广东(梅州)大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的竹制品深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将于5月全面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力促县域竹产业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全面协调发展。”陈锋激动地表示,南磜镇林地优势突出,当地正在不断探索延伸林下经济产业链,全力激活闲置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培育和发展林下经济产业,让林业资源变现,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双赢。

  乡村宜居宜业,百姓生活更有品质。走进南磜圩镇,精致的圩镇面貌让人眼前一亮:民居披上美丽“新衣”,门市经营井然有序,路旁店铺招牌换成了具有客家传统民居风格的统一样式……据了解,近年来,南磜镇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以建设美丽圩镇为重点,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圩镇道路景观提升和沿线特色风貌管控项目建设,逐步将圩镇建设成卫生整洁、环境优美、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秩序井然的乡镇。

  “外立面改造后,整体比以前漂亮多了,看着心情也舒畅。一些外地游客开车经过也会被吸引,甚至会主动停下车来,看看风景、拍拍照片,顺便到店里吃个饭。”圩镇街头,王凤兰和何玉珍两位老人坐在店铺门口闲聊。说起镇里推进实施的外立面提升改造工作成效,两位老人齐声点赞,“既改善了圩镇面貌,也带动了我们老百姓增收。”

  “南磜镇红色资源丰富,在激情燃烧的年代,留下了诸多光辉足迹。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深入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产业优势在山林、潜力在山林、前景在山林’工作思路,深挖林业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做优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致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式的精美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南磜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手记

  “一镇一特”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石窟河悠悠,静默流淌不息;白墙砖影间,记录着变迁。从峰口村民蒸蒸日上的“甜蜜事业”里,从石湖村青檀古树园群众的“沉浸式”演奏中,从圩镇街头老人们谈笑的背影到航拍镜头里一望无垠的新村面貌……无不彰显出蕉岭县立足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通过高标准规划,充分发挥各镇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全方位打造高品质的特色化镇域,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加速跑”和“快速飞”。

  特色镇域特在资源整合、特在产业竞争。要抓住“特”字充分做文章,必须谋得深抓得准。这个“特”体现在产业特色、生态特色、人文特色、功能特色等多个方面。其中,产业特色是小镇特色亮点的重中之重,要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来建设,而不是“千镇一面”、同质竞争,是要培育行业“单打冠军”,构筑产业创新高地,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同时,也要凸显生态特色,坚持生态优先,守好生态底线,立足地形地貌、生态禀赋强化顶层设计,内外兼修营造“一镇一风貌”。此外,更要彰显人文特色,汇聚人文资源、延续历史文化根脉、彰显区域特色、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底蕴文化。

  坚持特色为王,突出特色亮点、强化高端引领,把资源优且特色鲜明、产业新兴且竞争力强的“特产”通过政府引导作用,将其充分有效地推向市场,便是蕉岭奋力交出的答卷。

  (丘琼)

  ●本报记者 丘 琼 吴腾江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