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召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8 20: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2月23日,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召开。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443名,出席382名,超过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少辉、钟光振、宋学希、罗瑞金、谢国泉、张裕、曾冬云(女)、李永浩、李清昌、黄永响、刘伟炎、李权、严季岳、张勇、卓伟强、黎辉文。

  本次大会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五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五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五华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五华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五华县县本级2022年预算;听取和审议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五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五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票决五华县人民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上午8时45分,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丘炀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五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活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工作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84亿元,同比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6亿元,同比增长15.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40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08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

  丘炀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五华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活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工作要求和县委“551”工作举措,牢固树立“产业兴县、制造强县”理念,抢抓老区苏区等政策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重实体、兴实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稳定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综合研判形势,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额与上年基本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435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全面完成节能降耗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一年五华将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更实举措壮大实体经济,全力构筑现代产业新支撑。增强产业平台功能,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高效精准招商选资。二是以更大力度强化项目建设,聚力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各项要素保障。三是以更高标准促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农业农村新局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是以更高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倾力打造宜居宜业新福地。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提高精细管理水平。五是以更严要求守住生态底线,致力筑牢绿色发展新基石。全面筑牢生态屏障,严抓生态环境治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六是以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改革攻坚新突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七是以更优质量保障改善民生,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用心推进“暖民心”工程、“惠民生”事业、“保民安”治理。八是以更强决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新效能。筑牢忠诚坚定之魂,夯实依法行政之基,弘扬担当务实之风,永葆清正廉洁之心。

  23日下午,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五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五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五华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五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五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六个决议;表决通过了五华县人民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朱少辉在讲话中指出,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县党代会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需要全县共同努力、团结奋斗。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奋力推动五华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把人大工作和县委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党的意志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要聚焦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服务发展。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发挥人大职能优势,聚焦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营商环境、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带动群众就业创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参与乡村振兴。三要永葆初心使命,稳步推进共同富裕。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大工作与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体现民意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民生实事。要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深入基层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四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人大代表要主动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专业素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持续转变作风,发扬苏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培训,提高调查研究、联系群众本领,提高议案、建议质量,不断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