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田变花田!梅县区南口镇仙湖村引进企业发展兰花种植拓宽致富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8 20: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南口镇仙湖村兰花基地内,工人正在查看兰花长势。(吴腾江 摄)

南口镇仙湖村兰花基地内,工人正在查看兰花长势。(吴腾江 摄)

  兰花被喻为“花中君子”,从古至今深受人们喜爱。近年来,梅县区南口镇仙湖村通过引进企业发展兰花种植,让闲田变花田,拓宽村民致富路。

  走进仙湖村兰花基地,记者看到一盆盆放在钢架上的兰花郁郁葱葱、长势旺盛,散发出淡淡清香。“我种植兰花已有20多年,2014年开始在仙湖村引进种植兰花,后来通过村里集约土地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基地种植了80多亩兰花,以墨兰为主,还有红宝石、春兰等品种,主要销往北方市场。”梅州市新兴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伟新介绍道。

  记者发现,这里的兰花并不全是用土壤种植,每个盆里都铺着树皮、花生壳、风化石等植料,而且每盆兰花都要离地摆放。“兰花怕热,不宜积水,可按照植料的干湿来浇水,但植料要加工成合适的颗粒大小,经高温消毒或曝晒后再使用,兰花离地摆放也是为了更好地通风,不能让阳光直射。”为了种好兰花,谢伟新坚持摸索,掌握了种植兰花的技术要点。

  为什么会选择种植兰花?“我们村交通便利、土地平整,也有种植兰花的基础,实践证明这里适合兰花生长,所种的兰花品质好,颇受市场欢迎。”仙湖村党支部书记罗伟俊告诉记者,兰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而且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此村里积极盘活村民闲置土地,支持企业把兰花基地做大做强。

  兰花基地让仙湖村变得更美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家门口就能挣钱,也不耽误照顾家里,每天有100元工资呢。”村民李雪洪一脸兴奋地说。村民罗竹兰告诉记者,在兰花基地干活,让她有了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双份收入,而且还掌握了兰花种植技术。

  如今,兰花基地不仅让村民获得了“真金白银”,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兰花成了仙湖村名副其实的“致富花”。“目前全村共集约转租400多亩土地,引进企业发展绿色产业,如兰花基地、花木场等,在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的同时又能带来可观的收益,每年收取管理费就有5.3万元,再加上出租闲置老屋收取的租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万元。”罗伟俊说,而在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1万多元。

  “盘活利用闲置农田、山林、房屋等‘沉睡资源’,可以让资产资源变资金,为乡村发展提供新动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罗伟俊表示,接下来,仙湖村计划“激活”3000多亩山林,盘活闲置资源,同时拓宽道路,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