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江南汽车站、五洲城汽车站相继以招呼站模式运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7 09: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884482_lls_1645891200000@@74414@@

梅城五洲城汽车站以招呼站模式运营后原班线班次不变。(李盛华 摄)

  2月10日零时起,梅城五洲城汽车站以招呼站模式继续运营,引起社会关注。对很多人来说,招呼站还是个“新名词”。什么是招呼站?为什么会有招呼站?招呼站如何乘车?群众出行会有何影响?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种“新鲜”的出行模式。

  ●本报记者 李盛华

  什么是招呼站? 传统客运站的“简约版”

  在五洲城汽车站之前,原梅城江南汽车站已于2021年12月6日起以招呼站模式“开张”。这些接连出现的招呼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车站?

  梅州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炜鑫告诉记者,所谓招呼站,就是道路客运招呼站,指具有明显的候车标志,为途经营运客车提供配客功能的旅客上落点。在吴炜鑫看来,相较于客运站,招呼站更为简约,对硬件场地没有严格的要求,占地面积大大缩小,站点设置灵活,可以覆盖客运站辐射不到的区域。

  例如五洲城招呼站,原候车大厅已关闭,总体场地也只有原来客运站的一半左右。“比起原来的五洲城汽车站,招呼站虽然小了点,但是基本功能都有,也很方便!”前来五洲城招呼站乘车的旅客吕先生说。江南招呼站的情况也类似,名为“招呼站”,实际上也是“简约版”客运站。

  吴炜鑫向记者透露,除了五洲城招呼站和江南招呼站,梅州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下一步计划在梅州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商业综合体、高校、公交站、高速路入口等地设置30多个招呼站,目前正在报备登记,届时可为市民旅客出行提供点对点服务。“哪里的客流需求多,哪里就有可能建成招呼站,方便市民就近上车,免去以前要全部到客运站集中乘车的奔波和麻烦,同时减少人群聚集,也有利于做好疫情防控。”吴炜鑫说。

  为什么会有招呼站?

  客运站应对客流下降

  近年来,梅州高铁、民航发展迅速,私家车、网约车等也大量兴起,分流了客运站许多客源。人们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并更加注重出行服务品质,加上受疫情影响,传统道路客运旅客发送量逐年下降,行业发展形势严峻。

  今年春运期间,记者到原五洲城汽车站探访时看到,候车旅客三三两两散坐在偌大的候车厅,已无往日熙熙攘攘的场景,甚至有些班车发车时只有一两名乘客,几乎处于空车状态。据统计,在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原五洲城汽车站一天最多时能发送旅客超过3400人次。相比之下,从今年春运开始至2月10日改为招呼站时,原五洲城汽车站总共才发送旅客7000多人次,平均每天304人次,日均客流不足疫情前高峰期的十分之一。

  道路客运客流大幅下降,让客运企业亏损严重。这从市中心枢纽汽车客运站的境遇可见一斑。今年1月14日,梅州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发布通告称,因道路运输市场环境变化,同时受疫情影响,市中心枢纽汽车客运站开业后亏损严重,经营压力巨大,难以维持正常经营,从今年1月17日零时起临时关闭,暂停运营。市中心枢纽汽车客运站2021年6月28日开业,至此才半年多时间。

  穷则思变,道路客运亟需转型,招呼站应运而生。2021年6月1日,《梅州市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意见》开始施行,对招呼站的设置、管理、运营作出了明确规定,以满足群众的便捷出行需求,保障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梅州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运营策略,设置招呼站,精简原来的场地,节约场地、人员等成本,并计划将部分场地对外租赁、开拓其他业务等,寻求更多出路。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也将稳妥推进道路运输市场化改革等工作,引导客运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影响客源减少的形势,鼓励客运企业由经营型向服务型转变。

  招呼站如何乘车?

  客运站原班线班次不变

  “各位旅客,开往佛山的班车即将发车,请拿齐行李准备上车。”下午4时许,从五洲城招呼站开往佛山市的一辆班车停在该站的出口处附近,招呼站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旅客上车。

  客流大幅下降,客运服务仍“在线”。记者在探访时看到,五洲城招呼站内设置了多排座椅作为候车休息区域,方便乘车旅客候车。班车发班时间到了,招呼站工作人员会指引旅客至站门口上车。五洲城招呼站的候车休息区域还设有两台自助售取票机和一台微信支付购票机,方便旅客自助购票。此外,招呼站还设立了人工售票窗口,线上线下购票渠道相结合,服务不同群体。像五洲城招呼站这样的设置,在江南招呼站也有。因售票、候车场地有限,吴炜鑫建议,旅客可关注“梅州粤运”微信公众号,提前在线上购票并于发车前到招呼站乘车。

  设置招呼站后,原有班线班次有何变化?对此,吴炜鑫表示,五洲城招呼站原班线班次时间不变,其中开往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开往江西、福建的省际班车,以及市内往各县(市)的班线共有41条,并投入超过100辆班车,运力充足。此外,梅州城区开往广州、惠州、珠海、清远、佛山、揭阳潮汕机场等方向的市际班车,以及前往大埔、高陂、洲瑞、五华、小胜、黄金、留隍等市内班车,都在江南招呼站停车配客。

  招呼站对客运站作了精简化设置,但安检、实名制查验、疫情防控等措施没有松懈。以五洲城招呼站为例,工作人员认真核查车辆安全情况,并对在招呼站上车的旅客及其行李进行安全检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旅客100%佩戴口罩、100%测量体温、100%出示健康码“三个100%”和发热旅客移交转运、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等措施。春运期间,医护人员在旅客到达处设点,为所有到站旅客采样进行核酸检测,筑牢防控底线,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扩散。各招呼站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广大旅客,乘车时要戴好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检查“粤康码”“行程卡”及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