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队中那一抹阳光——记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之“助人为乐好人”杨晋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30 14: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艳良

  对讲机、应急手电、登山杖、记录仪……一一检查好随身的装备,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应急队副队长杨晋秋带着队友们又开始上山寻人的日常。

  自2016年加入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后,每次接到市民求助,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杨晋秋都挺身而出、召之即来,足迹遍布兴宁城乡。截至目前,杨晋秋带领的应急队共帮助市民找回800多位失踪人员,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1400多小时,是广东省“四星志愿者”,也被评为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之“助人为乐好人”。

  家族熏陶

  善的种子向阳生

  “今天7点左右在岁宝这边走失3位小孩,看到请联系我”“一位50岁健忘症患者走失两天一夜至今下落不明,请广大市民协助”……打开杨晋秋个人微信朋友圈,满屏都是寻找走失人员的信息。

  修建风雨亭为路人提供遮风挡雨的地方、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就学……作为土生土长的兴宁人,杨晋秋从小见多了家族里的人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事迹,也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善的种子。“以前我在广州打拼时加入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经常帮老人抬煤气罐、帮居民寻找遗失物等等,这些虽然都是很小的事情,但能帮助到别人,我心里就很高兴。”杨晋秋告诉记者。

  2016年3月,已回到兴宁工作的杨晋秋经多方了解,加入善小助学协会,同时成为善小应急队的一名队员。2019年,他开始担任善小助学协会应急队队长,现为副队长。其间,他多次被评为该协会“优秀会员”“优秀骨干”“爱心之星”。

  “当初,我们理事会综合了杨晋秋的身体素质、为人处世、性格特征等多方面因素,经过一段时间的考核和充分讨论后,才选他担任应急队队长,他是我们应急队里的那一抹引导人向善的阳光。”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会长刘选仁说。他告诉记者,作为该协会应急队队长,首先性格要乐观开朗。心理阳光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还要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有健康的身体,能克服畏难情绪,且胆大心细。“杨晋秋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寻找走失人员和志愿服务上,他的父母年岁已高,一开始他的妻子还有意见,后来经过我们劝说和杨队长以身作则的感召,她也成为我们协会的一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召之即来

  不辞辛苦为寻人

  日前,记者来到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办公楼,只见一到三楼的楼梯间挂满了市民送来的锦旗,53岁的杨晋秋身穿黄色队服,正在为外出寻人做准备。“每一张锦旗背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我们应急队平均每月能接到10多宗请求帮助寻找走失人员的案例,有叛逆离家出走的少年、痴呆走失的老人,也有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的市民。”杨晋秋说。

  2018年12月2日上午,该协会接到市民求助电话,称其父67岁老人罗达权患阿尔茨海默症,于11月30日走失,请求帮助。杨晋秋接到刘会长指令后,马上跟家属取得联系,了解详情后与队友们集合,分组寻找。“我们与当地派出所合作,调取查看路边监控录像,协会先后利用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寻人启事,不时传来与罗达权老人的相关电话报料信息,可惜都没有找到。”杨晋秋回忆道。

  根据罗达权老人的手表定位器显示,其最后定位是在兴宁市宁中镇的蔗塘村、石岭村一带,杨晋秋和队友们多次对该地区的房前屋后、整片山林展开了地毯式的搜寻。12月8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杨晋秋和队友在宁中镇石岭村细坑里半山上找到了老人,随即拨打110、119、120,三个单位接到信息,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施救。杨晋秋协助120救护人员将老人抬出山坑送进车里。

  “这是我印象最深、搜寻时间最长的一个案例了。我至今仍清楚记得,找到还生还的老人后,其家属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以及市民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怒赞,党和政府对协会的高度褒奖,感觉再苦再难都值得了。”杨晋秋告诉记者,家属的期盼,对他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搜寻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我们从不放弃寻找每一位走失的市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