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劳动者 心安即是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8 09: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罗 玮

  通 讯 员 李俊博

留梅过年的劳动者收到“新年大礼包”。(叶惠玲 摄)

留梅过年的劳动者收到“新年大礼包”。(叶惠玲 摄)

  临近春节,梅江区街头巷尾的年味越来越浓,而准备留在梅江区过年的劳动者们,心里也越来越“暖”。

  在倡导“就地过年”的第二个春节,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主动留在梅江,他们或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或在梅江区“就地团圆”,感受客家春节。连日来,梅江区各级党员干部也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并致以新春最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新春礼包传祝福

  “‘新春大礼包’里有梅菜干、油、米和客家特色炸品,让我们这些留在梅江区过年的人心里感到很温暖。”1月25日, “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新春行动梅江区现场慰问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慰问组为异地留梅职工、网约配送员、环卫工人等30多名劳动者代表发放“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新春慰问礼包及围巾,同时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

  梅江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梅江区留梅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共有1000余人。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并温暖留梅过年的异地劳动者,梅江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预计投入近13万元,向留梅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赠送新年大礼包,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关爱异地留梅职工活动;还通过粤工惠App开展“互助保障·新春有礼”答题活动,让劳动者们可以在“云上”赢取新年大礼包,感受工会“娘家人”的美好祝福。

  接下来,全区各级工会将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全面开展“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新春行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入职工一线走访慰问,努力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解决留梅过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留梅异地劳动者在梅江区安心、舒心、开心,过上一个欢乐年、吉祥年。

  就地过年一样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省内疫情形势渐趋平稳,深圳、中山等地成功“摘星”,不少原本打算留梅的劳动者最终选择返乡过年,留下来的大多为从事服务行业或者已在梅定居的“新梅江人”。

  对于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网约配送员张小宝来说,今年是他留梅过年的第六年。在这六年里,每年新年他都奔走在梅江区的大街小巷,服务市民的外卖需求。他表示:“新年期间外卖员数量会有所减少,但外卖需求反而只增不减,因此更需要我们的坚守。我们多跑一点,不仅自己能挣多点,也让市民过年更方便。我今年打算年后再回老家看父母,希望明年春节能够把他们接过来,一起过个有‘客家味’的幸福年,感受一下客家人的热情。”

  “我是一名来自辽宁省建昌县的外来务工人员,来梅州工作已经有19年了。这些年我们在粤工惠App上领取了许多工会福利,如今又领取了‘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新春礼包,让我感觉很温暖。今年我依旧选择安心留梅过年。而且我了解到公司今年需要有临时安保人员保障厂区安全的情况,便自愿向公司报了名。因此,春节期间,我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厂区安全。”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杨亮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