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千亩无核沃柑迎来丰收预计年产量达600万斤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5 09:1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620475_hgk_1642176000000@@69654@@

在沃柑加工厂,工人正在整理刚采摘下来的沃柑。(高讯 摄)

  ●本报记者 李艳良

  通 讯 员 彭伟录 叶爱华

  近日,记者来到兴宁市龙田镇坪见村的粤和兴·粤香柑产业基地看到,一棵棵沃柑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宛如一盏盏橘红色的小灯笼,果香扑鼻而来,200多名工人在果树间穿梭忙着采摘。

  “基地从去年12月1日开摘,目前已采摘了200多万斤,市场仍是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彩琼笑着说。据介绍,从2017年栽种、2019年首次挂果,到如今迎来丰收,这个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无核沃柑种植基地,在坪见村一步步发展壮大。

  怀揣家乡情怀

  大胆引种无核沃柑

  在北京发展的梅州人,提起水果经营行业,必定会想到经营高端水果市场的粤和兴集团。由杨彩琼夫妇创办的粤和兴集团,除了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大连车厘子、茂谷柑、陕西樱桃、海南荔枝等水果外,还在广西南宁武鸣、福建平和、四川成都等地建立香雾柑、耙耙柑、蜜柚生产基地,业务遍布全国各地。

  “以前在外面打拼时,心里就一直挂念着家乡兴宁,希望有机会回家乡发展。”杨彩琼说,2017年在回乡探亲时偶然得知坪见村有一块闲置土地,便果断出手。“有核沃柑的种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是种植无核沃柑,成功的寥寥无几,我就想在家乡做个大胆的尝试。”杨彩琼说,兴宁有着悠久的柑橘类水果种植历史,种植无核沃柑值得一试。

  秉持匠心种植

  千亩沃柑喜获丰收

  “拿到土地,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土壤送去检测。”杨彩琼坚信,有好的品种、好的土壤、好的技术,一定能种出好的水果。为此,杨彩琼大胆引进年轻的技术团队,改良基地内的土壤成分,并主动与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对接合作,共建沃柑科研示范基地,开展091无核沃柑新品种的引种试验示范、柑橘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示范,解决无核沃柑保花保果难等问题。

  2017年冬,粤香柑产业基地首期1060亩土地上种满了沃柑树,目标是打造集种植、共享果园、采摘等多种经营模式于一体的综合性发展基地。2019年,沃柑树首次挂果。2020年,推出“粤香柑”系列产品,但受霜冻影响,果子受损未上市。2021年12月,果园迎来首次大丰收。

  “现在是采摘旺季,每天光采摘的工人就有200人,一天能采摘10多万斤。”基地种植管理负责人杨福珍告诉记者,基地内的果树如今已进入丰产期,预计年产量600万斤,产值5000万元,带动就业近300人。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村民也种起了沃柑。

  小果子大产业

  “粤香柑”走俏市场

  记者留意到,粤香柑产业基地内还建有生产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包装、运输。

  “2021年底,我们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一条质量式果品分级机,实现对果子的自动化清洗、烘干、分级。”杨彩琼说,通过机械化分级,基地根据每个果子的重量、糖度、外形等特性,将采摘的沃柑分成8个不同等级,实行分级销售。

  “我们基地产的沃柑,大宗果价格为每斤10元,像这样15个装的礼盒,我们以每盒98元的价格销售,还有更加高端的产品,如‘沃上皇’15个装特级果礼盒售价为258元,市场上供不应求,需要预订才能抢到。”在加工厂的礼盒包装区,杨彩琼指着一个礼盒对记者说。据介绍,特级果的产量占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目前,“粤香柑”除供应本地市场外,主要供应北上广深的各大商超。

  据了解,“粤香柑”营养价值高,肉质脆嫩、汁水丰厚、果味浓郁、极耐储运、富含硒元素,被称为“挂在树上的糖包子”。“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梅州市内将粤香柑产业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约2万亩,目前已经和部分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杨彩琼对“粤香柑”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