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学生守护心理健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5 09: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农村留守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不容忽视

  当前大多数农村留守中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着逆反心理较强、自我封闭、漠视学习、受挫能力较弱等表现。究其原因是他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而一些农村中学尚未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忽视了对他们心灵的呵护,没有针对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制定教育方案,导致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无法被及时发现并解决。

  农村留守中学生会出现上述心理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缺少亲情呵护有关。农村留守中学生因父母不在身边,导致了家庭教育的缺失,一些农村留守中学生父母为方便与孩子之间的联系,还会为其购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网络上的负面信息,也会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加强农村留守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给予爱的关怀。面对农村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教师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要给予他们更多爱的关怀,使其形成健康品质和积极人格。

  建设和谐校园。教师可以通过建设和谐的校园环境为留守中学生带来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感受,让他们在校园中感受到温馨,利用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塑造其健康品行。

  重视课程教学。教师可提高对课程教学活动的重视,在教学活动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设置专门的心理健康课程,指派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并对授课教师开展专业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的心理辅导能力,从而塑造他们健康的品行。

  促进家庭教育。定期组织举办家长会,要求留守中学生的直接看护人参与,向其传授科学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方法,提升留守中学生直接看护人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意识。

  综上所述,农村中学教师应给予农村留守中学生更多爱的关怀,多关注其心理健康状态并以专业手段介入给予心理指导。同时,积极建设和谐校园,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课程教学活动的融合,多向学生讲解心理健康知识。适当联系学生家庭,促进家庭教育,让留守的心灵不再孤单,实现对其健康品行的塑造。

  (丰顺县东海中学 徐愉明)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