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大力弘扬版画艺术传承优秀文化:擦亮“中国南方版画之乡”名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4 11: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去年12月28日,“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全国版画作品展”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广东省美协、梅州市文联和兴宁市委、市政府承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兴宁会展中心的展览被实景搬到线上,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版画爱好者点击观看。

  兴宁市素有“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美誉,版画艺术是兴宁的传统美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兴宁不断加强对版画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宣传推广版画艺术,让其得以在兴宁经久不衰、不断发展。

兴宁版画创作现场。

兴宁版画创作现场。

1611532_wyh_1642089600000@@69446@@

  版画在兴宁风行近百年

  “中国现代版画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最具革命性和开创性、最有影响的一门大众艺术,它在兴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兴宁市美术家协会会长谢景文告诉记者,版画在兴宁崛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三十年代。

  因版画能够迅速地复制,且所需材料便宜易得,在各个时期的革命运动中承担了宣传职能。20世纪三十年代,新兴版画运动缘起于抗战的需要,版画作家们将其作为宣传抗日的重要手段,用艺术的形式唤起民众抗日救亡的意识。当时由鲁迅倡导和扶植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中,第一代版画家罗清桢、陈铁耕、陈卓坤、张慧、钟步卿、黄山定、邓启凡、罗映球等都是兴宁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革命美术团体‘一八艺社’的13名成员中,有5人是兴宁人,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奠定了兴宁作为‘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的历史地位。”谢景文说。

  此后,兴宁版画活动频繁,创作长盛不衰。1980年,兴宁16位新老版画作者成立了清桢版画会,纪念兴宁版画运动先驱罗清桢,并发扬光大新兴版画革命的现实主义传统,促进兴宁群众性版画创作的进一步发展。清桢版画会发展至今,成了兴宁版画家的摇篮,会员作品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上频频发表,并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奖。

  活化利用促进乡村振兴

  位于叶塘镇河西村的磐安围,是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如今,走进这个历经百年沧桑的古民居,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郁的版画文化气息。兴宁市在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结合古民居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将其打造成兴宁版画创作实践基地。

  记者看到,在磐安围的墙壁上,悬挂着关于中国版画发展历史、兴宁版画发展情况等内容的宣传展板,文字内容翔实,历史图片丰富,让参观者很快就能清晰了解版画的发展历程。磐安围的作品展区分为四部分,分别是抗战木刻作品展览区、罗映球版画作品展览区、清桢版画会作品展览区、新时期新时代版画作品展览区,一幅幅作品或反映时代特征和社会背景、或描绘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与古朴的民居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令参观者流连忘返。“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好这个兴宁版画创作实践基地,频繁开展了各类版画培训交流、培训和展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谢景文说。

  在新陂叶塘“两镇五村”连片示范项目建设中,兴宁市还规划建设“十里版画长廊”项目。据介绍,“十里版画长廊”分为兴宁版画概说、新兴版画运动与兴宁、版画的功能、版画的传承、版画创新与发展五大景观,将打造成一个融合当代艺术教育基地、乡村文化旅游景点、文创产品展销、版画艺术体验的综合现代人文景观;目前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今年3月份全面完成。

  加强培训传承“非遗”文化

  临摹、雕版、着色、拓印……在孩子们专心致志的创作下,一幅幅反映孝老敬亲、崇德尚学等内容的版画跃然纸上,这是兴城第五小学近期组织学生进行家风家训主题版画创作时的场景。近年来,为了传承客家文化,创建特色学校,该校积极实施特色教育,开设版画兴趣培训班,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兴宁版画,是梅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如今,在兴宁市各中小学校,时常可看到学生们创作版画的场景,许多学校近年来纷纷开设版画第二课堂,深受学生们喜爱。同时,兴宁还时常组织版画作家开展“版画进校园”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和传授版画创作知识,推动“非遗”文化传承。

  每逢周末,兴宁市文化馆里热闹非凡,美术公益培训班里,学生们在认真学习版画创作,一笔一划细细雕刻。“文化馆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和周末,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设4期版画培训班,每次招收30人到40人。”兴宁市文化馆工作人员邓威告诉记者,每年前来报名参加版画培训的学生络绎不绝,版画培训班已成为兴宁市文化馆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兴宁,古老的版画艺术正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兴宁市正将“版画”作为一张品牌进行打造。近年来,兴宁市出台了版画人才培养政策,加大对版画创作人才的奖励力度,在引进国内版画名家到兴宁开展讲座、培训班的同时,还组织当地的版画创作人才外出学习,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两手抓,鼓励更多艺术家从事版画创作,让兴宁版画进入了一个新的创作高峰期。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