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安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4 11: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年终岁末的一天,第一次来到这里,黑白灰黄的怀旧风格,文雅朴素的装潢修饰,卡座墙壁上深浅不一的褐黄,打印着当前比较有名民谣歌手的照片和他们的名言,斑驳的灯光下透露出历经磨砺后的沧桑感。

  下午时光除了我们,没有其他的人,一年未聚,大家相谈甚欢,时不时有人登台表演节目,口琴独奏、古筝弹唱、诗歌朗诵,当然少不了以往学过的曲目,要向老师汇报演唱。

  晚饭时刻,每一道菜很精美,颜色搭配、摆放的花式、味道的调配赏心悦目,给人视觉、味觉、嗅觉上的享受,可见做菜人的用心、专心、上心。一边感叹一边慢慢品尝,不经意间抬头,对面墙上的字,微微闪着光,“希望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个地方,有民谣、有温暖,灵魂有安放处”,忽然就被最后一句击中,内心热潮腾空而起,瞬间湿了双眼,口中一块羊肉,卡在喉头许久才缓缓地咽下去。

  吃完晚饭,系着围裙的小胡子从后厨走出来,“就把这首歌送给失意的你,是喜是悲,尘缘注定,不折磨自己;就把这首歌送给迷茫的你,屋外沧桑,屋内过往,告别昨夜的愁……”歌罢掌声如雷,再来一曲。“善良的你,掏心掏肺,想看你出丑的人却太多,你自己也不好过,却要替别人的故事感动……月亮月亮你别睡,迷茫的人他已酒醉,想起来也不过如此,虚伪的酒我再也不接!”年纪轻轻,沙哑的声音却充满了沧桑,歌声里满满的故事。另一位帅哥围裙也没解,上台唱了一首流行歌曲,歌名不熟悉,歌声很专业。哇塞!原来刚才饭桌上的美味佳肴竟然都是专业驻唱精心烹制的,难怪摆盘都满是艺术的味道。最后那个着古风长裙,穿插着偶尔送上一盘菜来的女孩子,抱着一把吉他,袅袅娉娉地走上舞台,全场安静,温柔沉静的声音,一番介绍,几个热爱音乐的人,共同的爱好,四面八方聚过来,她来自几千公里外的贵州,不远千山万水地来,只为找一个角落,有民谣,有温暖,灵魂有安放处!吉他声起,歌声起,低吟浅唱,像诉说,像告白,每颗躁动的心随着歌声柔软下来,倾听沉醉,沉浸在旋律中,若有所思,歌罢许久掌声雷动。

  人的一生磕磕绊绊、坎坎坷坷,无非是在追寻幸福所在。毕淑敏说:所谓幸福,就是灵魂的成就;周国平说:所谓人生的圆满,就是将生命照看好,将灵魂安顿好!世间有多少人,终其一生迷惘徘徊,纠纠缠缠,来来回回,无非是在寻找一个可以将灵魂安顿好的地方,灵魂安放对了地方,内心充满喜悦,幸福便接踵而至。

  人生过半,回首往事,一个家,一份爱,一个在寒冷冬夜里,自自然然拥你冰凉双手入怀的人,足以慰藉风尘;一个坚定的信仰,一处安静的庭院,一盏深夜亮着的灯光足以寄放流离失所的灵魂;甚至一株花、一棵树、一曲千年不变的歌谣,足以抚慰每一颗支离破碎的心灵。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衷心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幸福和温暖,都能找到灵魂安放的地方!

  ◇邓忠莉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