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被同学打成“植物人” 学校焉能沦为刀光剑影的江湖?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08 09: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六 幺

  6日有网友爆料,12月4日,阳江阳春市某中学八年级13岁男生廖某被三名同学殴打成“植物人”。阳春八甲派出所表示,此事已列为刑事案件,移交至阳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初中生被同学打成“植物人”,令人震惊。孩子都是父母心头肉,相信所有家长情愿自己遭罪也不愿孩子受一点委屈。13岁孩子被打成“植物人”,家长的悲愤可想而知。当地相关部门除了要全力救治被打学生,更需及时处置案件,早日给受害人及其家属一个说法。

  小小年纪把同学打成“植物人”,打人者的冷血令人义愤。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学校霸凌事件此起彼伏。就在阳春市13岁男生被打成“植物人”的同一天,吴川市也发生一起多名女生辱骂围殴另一名女生的霸凌事件。学校暴力事件频发,人们或许会问:现在的学生怎么了?怎么不喜欢读书喜欢打架呢?长此以往,他们的未来还有希望吗?我们的社会还有希望吗?诚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校园暴力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学生暴力事件频发,跟他们的认知有偏差存在很大关系。有学生错误地认为,拳头硬才是王道,朋友有事就该两肋插刀“仗义”相助。然而,在法治成为主旋律的当下,有话必须好好说,用拳头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涉嫌犯罪。阳春市把此次学校暴力事件列为刑事案件,充分说明案件的严重性及其恶劣社会影响,打人者及其家长需承担的责任显然不轻。诚然,岁数小不是违法犯罪的理由,对于每一起案件,我们都须妥善处理,努力减小负面影响。

  学生暴力事件频发,跟惩罚不到位也有莫大的关系。《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明确: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必要时可由政府收容教养,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理,特别是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我们常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学生不安心读书却喜欢暴力,明显是思想“有病”,必须对症下药,否则既对他们成长不利,也会给社会留下祸患。执法人员在处理学生暴力事件时,一定不能“和稀泥”,要依据相关情节和后果,该调解的调解,该法办的法办,力争达到“处理一件事,教育一大片”的效果。

  传递文明的学校屡屡沦为刀光剑影的江湖,令人痛心。当务之急,各级教育职能部门及广大家长,需结合相关案件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教育孩子知法、懂法、守法,引导他们远离暴力和低级趣味,自觉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社会有益的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