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晒谷场”守护“粮袋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13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4_attpic_brief

  “相当好哦,场地宽敞又齐整,在这里晒谷,鸡鸭鹅不会跑进来啄食,也不怕过路车碾压了!”近日,平远县八尺镇农户刘姐对八尺烟叶工作点提供晒粮场地的做法连连称赞。

  当前正值烟田晚稻丰收时节,为助力解决晚稻收割后稻谷无地晾晒、遇雨易长芽发霉等问题,平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协调各镇种烟村主动作为,把站点的空闲场地作为晾晒场,邀请周边农户进站晒粮(如下图,刘波摄),并将已停炉“休息”的烤烟房改造成临时“烤谷房”,安排管理人员帮助农户安全有序进行晒粮、烤粮,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农增产增收方面尽责出力。

  群众事,无小事。近年来,平远烟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做好烟叶主业的同时,跳出“烟”字,利用烤房闲置期发展多元经营,建立以烟为主、多业组合的“烤烟+”烟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助力农户减工增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平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远烟草将不断推动烟叶与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同规划、同布局、同推进,组织农户利用烤房闲置期烘干稻谷、花生、番薯、柿子等,既帮助农户节省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又盘活烟草闲置资源,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叶春苑)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