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侨力 参与家乡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04 09: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能回到家乡梅州参会,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骄傲!通过参会,我也感受到家乡的发展也愈来愈高质量。”从第一届到第六届,每届世界客商大会都从未缺席的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印尼黄氏企业集团创办人黄德新,谈起此次参加世界客商大会的感受,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在大会召开前,黄德新特意提前回梅,到梅县老家与亲友畅叙乡情,并走访考察了梅州部分本土企业,了解梅州当前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以及企业家的发展情况。当看到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在梅州落地生根,而且发展劲头十足,他倍感振奋。“这一次回来,我也是带着合作意向来的,希望能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经过一番走访考察后,黄德新与梅州部分企业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把梅州的优质产品引进到印尼进行销售,通过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家乡企业开拓印尼市场。

  在黄德新看来,客家人遍布五湖四海,海内外客家人、客商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把这些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就需要搭建多元化的活动平台。而世界客商大会正是这样一个平台,能把全世界的客商甚至是华商都召集在一起,扩大客商和华商的国际“朋友圈”,让大家有机会畅叙乡情、加强交流、共享资源,共同为祖国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虽然黄德新长期生活在海外,但其始终心系桑梓,多年来一直关心关注国家和家乡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建设。他希望家乡梅州能创造更多像世界客商大会这样的平台,把海外的客家人引回梅州投资创业,助力家乡“百千万工程”的实施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他表示,他所在的侨团会员中,不仅有梅州客家人,还有中国其他省份的华裔,接下来,他也将带领印尼华裔总会会员企业,回到祖国、回到他们各自的家乡,参与祖国建设、家乡建设。

  “希望家乡梅州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的海外华侨,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华侨,多回家看看,这里是你的根所在,只要你回来,不管是人情世故、营商环境、发展机遇,我相信家乡不会让你失望。”黄德新动情地说道,他们这一代老华侨正在老去,年轻一代的新侨也正逐步代替他们走上历史舞台,成为了连接祖国与海外的新的桥梁纽带。希望梅州能创造更多的机会,把梅州年轻的海外子弟邀回来,让他们真正了解家乡的变化,激发他们内心的“乡愁”,让他们对家乡有归属感,与家乡产生情感的联结,才能让新侨真正接好老华侨传下来的建设家国的接力棒。

  (林婉萍 吴海清 图片由梅县区侨联提供)

责任编辑: 系统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