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为媒,让世界爱上客家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04 09: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江 婵 刘 巧

  实 习 生 黄海婷 张佳意

  11月2日至3日,由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梅江区政府、梅县区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客家美食周(主会场)活动在梅城院士广场举行。活动以美食为媒,拉近客商距离,增进浓浓乡情,为广大客商嘉宾和市民游客呈献了一场客家美食盛宴。

  盛宴开启

  客味飘香解乡愁

  “三二一,揭幕,开门!”活动开幕仪式上,领导嘉宾共同开启客家美食周之门,客商嘉宾和市民游客循着佳肴香气,共赴这场客家美食盛宴。

  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客家美食周(主会场)活动主题为“让世界爱上客家味”,现场设置有客家小吃区、客家水果特产区、客家特色美食区、客家特色综合区、客家菜预制菜区、“有板有眼”品牌美食区、驻镇帮镇扶村专区、广梅产业园专区、客家烟火味区等,汇聚上百家参展商,客家盐焗鸡、白渡牛肉干、黄金姜糖等各类客家美食琳琅满目,吸引人们前来参观、品尝和购买。

  梅州腌面,是异乡客家人牵肠挂肚的念想,也饱含着世代传承的梅州饮食文化。在“有板有眼”品牌美食区,梅州腌面、蕉岭三及第、客家笋粄、肉丸汤、牛肉汤等特色美食备受食客欢迎。“上午8点多就有很多人光顾了,我们10多个员工齐上阵,现场备料、制作,为食客呈现新鲜客家小吃。”工作人员麦远告诉记者,“有板有眼”客家小吃连锁品牌目前已在梅州开了3家分店,“我们希望未来开设更多连锁店,把‘有板有眼’品牌推广出去,让异乡客家人也能尝到正宗客家味。”

  尚记食品是一家始于1979年的梅州“老字号”品牌,展位陈列有省级非遗盐焗鸡、市级非遗客家捶丸,还有鸡脚、鸭脚、鸡翅、腊肠等特产美食,以及近年来创新研发的盐焗脆鸡皮、盐焗香辣鸡肾等新产品。尚记食品公司总经理邓利芳说:“我们希望借助此次机会,能够让本地市民更了解客家美食,让客商重温家乡味道,延续家乡情怀。也希望客商多回梅州、投资梅州。”

  “这就是客家的味道。上一次来梅州还是十年前,当时我就对客家菜印象深刻,最鲜明的特点是入味、咸香,这和客家人的迁徙历史密不可分。”从福建前来参加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的嘉宾江天德说,这是他第二次来梅州,他认为客家美食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客商、客家人的乡愁所在,要好好将其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传承创新

  美食文化永相传

  客家饮食文化起源于中原饮食文化,在南迁过程中融合岭南文化、广府文化,形成独具一格的客家菜系。客家美食周(主会场)活动邀请了梅州本地20位客家菜星级名厨现场大秀厨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这次带来拿手好菜炒香螺、传统客家菜盐焗鸡,以及客家传统小吃发粄、味酵粄等,把客家非遗美食、客家地标性美食展现给客商,让远在他乡的游子尝到正宗客家味。”围龙屋星园酒家副总经理兼行政总厨、广东省“粤菜师傅”五星名厨、客家菜烹饪技艺非遗传承人陈泽换说,客家美食是客家文化的代表之一,世界客商大会让全球客商汇聚梅州,希望他们这次来梅能尝到记忆中的味道。

  在粤闽赣美食馆,三分钟自热火炙娘酒、青梅黄酒、娘酒陈皮花生等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客家女孩”品牌展位负责人陈艳霞介绍说:“我们酒址在兴宁,运营部设在佛山,产品原材料均是客家娘酒,我们希望通过融合传承与创新,助力山区特产走出去,让更多人爱上客家娘酒。”江西赣州和福建长汀、上杭的美食代表团队则带来了牛肉兜汤、客家肉丸、野菜煎饼、烧肝花、捏甲子等客家美食。“客家人善于利用大自然的馈赠来制作美食,客家美食是多样化的、有深厚渊源的、会‘讲故事’的。”福建“优食禄”品牌负责人陈文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其他客家美食企业相互学习交流,助推客家美食走出围龙、走向世界。

  “活动第一天就卖出1万多个企油饼,供不应求。”前来参展的大埔县茶阳镇美春糕饼店已有百年历史,历经四代传承。“我们在做好原有味道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豆沙、板栗、香芋等口味的企油饼,深受大家喜爱。这两天加了一轮又一轮库存,忙得不可开交,能让这么多客商和市民品尝到家乡的企油饼,心里就很满足了。”第三代传承人郑育才笑着说道。

  与此同时,梅江区、兴宁市、平远县、蕉岭县、大埔县、丰顺县、五华县等县(市、区)同步设立了分会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客家美食周活动,包含客家特色美食展销、客家文化展示、文艺表演、文创集市、厨艺教学等,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

责任编辑: 系统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