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外国人撤离加沙 联合国官员进入加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03 10: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数百名外国公民1日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撤至埃及,是新一轮巴以大规模冲突爆发后在加沙地带的外国人首次获准离开。

  同一天,一名联合国官员进入加沙地带,说那里陷入“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

  数百人离开

  当天撤离的外国公民包括具有双重国籍的巴勒斯坦人。在各媒体报道中,撤出的外国人具体人数不尽相同。

  美联社援引巴勒斯坦口岸管理部门发言人的话报道,截至当天下午,共有335名持外国护照人员经由拉法口岸进入埃及。德新社援引埃及红新月会消息报道,285名外国人和持双重国籍的巴勒斯坦人撤出加沙,撤离人员名单上有525人。

  据媒体报道,当天撤离加沙的外国人包括欧美国家和亚洲国家公民。美国政府说,一批美国公民当天撤出加沙,预计“数天内”将有更多美国和其他国家公民撤离。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0月31日说,加沙地带有大约400名美国公民及其家属,共计约1000人。

  1日,一批受重伤的巴勒斯坦人也获准从拉法口岸撤至埃及。埃及和加沙方面说,81名重伤员预定当天撤离。美联社援引巴勒斯坦口岸管理部门发言人的话报道,76名重伤员及陪同人员当天撤出加沙。

  “燃料就是一切”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总干事菲利普·拉扎里尼1日进入加沙地带,与这一援助机构驻加沙人员交流。他是冲突爆发后进入加沙地带的最高级别联合国官员。

  拉扎里尼说,加沙地带的情况“令人震惊”“前所未见”,“这是我从事人道主义工作以来最伤心的日子之一”。

  “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水和食物。孩子们想要的不是学校、不是学习,他们想要的是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面包。这令人痛心,”拉扎里尼说,“人们要求停火,希望这场悲剧结束。”

  他强调,加沙地带急需燃料,“燃料就是一切”。

  (据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