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卡还未用舞蹈室就倒闭 丰顺法院判决全额退还办卡费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03 09:3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李盛华 通讯员张艳玉 黄思婕)办了半年卡还未激活未消费,舞蹈室就已经停止营业了,怎么办?近日,丰顺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因购买舞蹈学习预付卡引发的服务合同纠纷案件。

  2021年8月24日,原告李某在被告杜某青经营的舞蹈工作室上完体验课后花费3333元办理了一张半年卡。该舞蹈室开具了一张收据,上面注明半年卡从上第一节课计起,非舞蹈室过错不退款。李某办卡后一直没去上课,半年卡一直处于未激活状态,直至2022年6月,发现该舞蹈室已停止营业,便与舞蹈室商量退费事宜。原告李某认为其办卡后未消费未激活,舞蹈室应退还3333元的开卡费用;被告杜某青则认为舞蹈工作室的宣传海报上已注明“所有卡激活期为半年”,涉案卡超期未激活相当于作废,不同意全额退款,只接受退还一半费用或者安排原告到另一家舞蹈室上课。原告李某对此表示明确拒绝,退费无果后,于2023年9月将该舞蹈室的经营者杜某青起诉至丰顺法院,要求退还3333元半年卡学费。

  丰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李某与舞蹈工作室达成了购买舞蹈课程半年卡的协议,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应依约履行。李某向舞蹈工作室购买了舞蹈课程半年卡且尚未使用,现该舞蹈工作室注销并停止运营,造成李某无法实现凭半年卡到该舞蹈室学习舞蹈的合同目的,杜某青提出变更学习场地,但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且原告李某购卡时被告杜某青只向原告告知如何激活舞蹈卡,却未说明存在激活期及超期后果,被告杜某青应当退还原告李某半年卡费3333元。丰顺法院于2023年10月作出一审判决,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

  据悉,预付式消费也就是常说的“先交钱后消费”,这种消费方式主要存在于美容美发、舞蹈健身等服务行业,虽然一次性充值能为消费者带来优惠福利,但是也容易因冲动消费而产生纠纷。法官提醒,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结合自身需求,适度理性消费,警惕预付消费陷阱;充值办卡前要充分了解预付款项目的要求及限制,消费后要保存好预付款协议、付款凭证等,如果商家未按约定提供服务,应及时协商,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