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平远县大力构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0-19 09: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姚家祠粤书吧里,不少村民正津津有味地翻阅着书籍。(叶嘉瑶 摄)

  ●本报记者 叶嘉瑶

  眼下,打卡网红“书吧”,享受山村文化,已成为梅州人的生活新时尚。近年来,梅州多措并举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粤书吧”,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捷化、特色化文化服务。在平远县大柘镇岭下村,就有这样一处乡村美景中的“粤书吧”。

  走进姚家祠粤书吧,恢弘大气的宗祠隐匿在一个安静的角落,每逢周末,不少村民便在此“畅游”书海。“当初选址姚家祠建设粤书吧,主要原因是这个宗祠位于城市和乡村之间,既具备城市的便捷配套又拥有乡村的淳朴和谐。”工作人员余国光介绍道,姚家祠粤书吧由平远县图书馆与岭下村共建,是融合客家传统文化和宗祠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共享式书吧,宗祠门口还有篮球场等健身场地。

  据悉,姚家祠粤书吧以客家宗祠文化为主线,设有民俗文化展示观赏区、休闲阅读区、公共活动区,面积约80平方米,免费对当地群众和游客开放。目前,该书吧共有藏书约800册,极大满足了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

  近年来,人们对城市魅力的感知,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人们更倾向关注城市地标、都市商圈、景区景点。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尊重城市文史记忆、呼应公众精神需求的品质空间。截至目前,平远县共建设5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粤书吧,为群众提供了环境舒适、服务智能、活动丰富的文旅融合活动空间。

  除了姚家祠粤书吧,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粤书吧”、南台卧佛山“粤书吧”也是新晋网红打卡点。南台卧佛山“粤书吧”位于南台卧佛山景区,是围绕旅游主题建设的“粤书吧”,在景区游客除了可以欣赏卧佛美景,还可以到“粤书吧”借阅书籍,感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具有红色文化特征的红四军纪念馆“粤书吧”位于仁居镇,是围绕红四军进平远的历史打造的红色主题“粤书吧”,除了必备图书外,还存有红四军进平远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等红色主题书籍。

  接下来,平远县将持续优化公共阅读体系,以“粤书吧”为载体平台,融合开展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各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力打造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新空间。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