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九岭村:丰富乡村新业态 融合发展促增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0-07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4_attpic_brief

徐春红在基地查看水果牛奶玉米生长情况。(刘巧 摄)

  ●本报记者 刘巧

  采摘蔬果,体验真人CS、越野卡丁车,感受星空营地、户外烧烤和KTV……中秋国庆“双节”假期,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迎来了不少游客,多种休闲娱乐项目令人流连忘返。作为九岭村产业村长的徐春红,也是“累并快乐着”。

  徐春红,广东客家农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是蕉岭县首批受聘的产业村长。依托客家农夫生态园,她以种植为基础,在380亩的自有农业种植区域内引进“互联网+”智慧农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探索高效经济作物;以餐饮为纽带,将自产的蔬菜、禽畜、水果等作为主要食材,真正实现食材从“田间”直通“餐桌”;以文旅为特色,全力盘活30亩竹林和18亩草坪,打造户外拓展基地、近郊旅游的“聚集地”“网红点”。如此一环紧扣一环,持续丰富乡村业态,不断延伸乡村产业链。

  这不仅仅是徐春红个人的发展路径,也是一个集农业生产、农趣体验、特色餐饮、电子商务、拓展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文旅融合示范基地,是一个全村受益的平台。据徐春红介绍,基地请了20多名长期工人,寒暑假、国庆、“五一”等假期的临时工需求更大,有时可达50多人,均为本村或邻村村民。“我们这个年纪,外出找不到好工作。在这里既有一份稳定收入,又能照看一家老小,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客家农夫生态园工作人员林苑珍告诉记者。

  食材方面,除了基地自给,客家农夫生态园也会收购该镇的优质农产品。去年开始,徐春红还通过抖音号“新农人红姐”,记录农场生活,推广蕉岭特色农产品。“之前,我的莲子就用透明袋装上,卖给前来村里收购农产品的商人,没包装,更没价钱。今年与红姐合作后,做了简易包装,规范生产标准,打上公司标签,价格也上去了,也让更多人知道这么好的农产品是蕉岭产出的。”梅州市健盛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蕉岭县三圳盛达家庭农场负责人林俊明说。

  产业村长,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专职职务,徐春红对此认识清晰、责任感很强:“电商是我接下来发展的重点。在进一步完善种植、餐饮、文旅产业的同时,做强电商平台,宣传三圳绿水青山,推广我们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以此带动村集体、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