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采收忙!来看平远县差干镇一片仙草好“丰”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9-28 15: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870e969caa57b3a26e2f296191ce989a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如今,平远县差干镇3000多亩仙人草陆续进入到了收割期,农户们正忙着采收,好一派繁忙的“丰”景。

  日前,走进差干镇湖洋村,齐垄成行的仙人草满眼青翠,长势旺盛,村民谢新芬与妻子在自家地里拿着镰刀利落地挥刀收割,不一会,一排排仙人草便齐刷刷码在田埂晾晒,散发出淡淡清香。

  “我种了6亩多的仙人草,种了很多年了,”谢新芬笑道,因为前段时间雨水充足,今年仙人草长势较好,“亩产有1000多斤,我们两个人要近一个月才能收割完。”他说着,抹去了汗水,又继续手上的劳作。

  而在一边晾晒仙人草的潘其滨,是“老牌”仙人草种植户,有十多年的种植经验。他告诉记者,由于仙人草易种、易管理、经济效益好,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以前没有种很多,今年就扩大了规模,种了55亩。”村民潘其滨说,“收益算起来也还可以,往年一亩有5000元左右。”

  农户在田间地头收割忙,采购商们也不停歇,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直接开进田地间收购。在玉堂仙人草加工厂,负责人谢玉堂正忙着搬运整理刚收购回来的仙人草,“大概10天以前就开始从农户那里收购,目前,一天大概是一万斤。目前,我这个仓库就收了七八万斤了,我们要收购一百万斤左右。”谢玉堂表示,仙人草按质论价,质量标准包括仙人草的干湿度、色泽,还有干净程度等,“今年的收购价,质量好的仙人草为2元左右一斤。”

  差干镇生态环境好,土质、气候非常适宜种植仙人草,种出的仙人草产量既高、品质又好,十分畅销,也吸引了不少外地采购商们前来收购。“我从福建武平县中山镇过来,这边的仙人草品质好,干燥,胶质也好。”卓明泉说,“天天都来收,收了七八天了,一天要收两三车,每天有一万斤左右。”

  据悉,仙人草,又名“凉粉草”,是制作凉茶的重要原料。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环境,差干镇仙人草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接下来,差干镇将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布局,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做优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梅州日报记者:叶嘉瑶

  通讯员:袁志鹏 钟承志 陈俊雄

  图片:袁志鹏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