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28 08: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知 新

  2023年秋季开学在即,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将有8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在新学年投入使用,共新增公办学位6645个,进一步缓解“大班额”、孩子就近入学难等问题。(详见《梅州日报》8月27日1版)

  随着一批中小学在新学年投入使用,梅州解决“大班额”、孩子就近入学难的决心之大、投入之大、力度之大,见证教育优先发展之分量。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城市强。梅州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推进基础设施、校园环境、师资队伍等建设,尤其是在破解“大班额”“就近入校难”等问题上频出实招。虽然基础教育供需结构矛盾有了明显缓解,但如何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相关部门还需花更大力气、更多功夫。

  首先要持续推进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配置,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华丽转身。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和小区配套布局,要统筹财政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盘活存量资产等,加快新建一批学校、改建一批校舍、扩建一批班级,尽快补上欠账、补齐短板。尤其要严格落实配套教育设施与居住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全力优先保障教育设施建成投用,不断提高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解决“有学上”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要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由此而言,要将优质教育贯穿学校全生命周期发展,软硬兼施、内外兼修,以有质量、有内涵的办学,推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尤其要扶持一些暂时仍较薄弱的学校,实现从“小而弱”向“均而优”不断发展。同时,要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通过引育结合、名师帮带、交流轮网等途径,分类型打造“新锐—卓越—领军”教师队伍,争做为人、为学和为事的新时代“大先生”。

  答好优质学位建设的民生考卷,最终的落脚点是办好每一所学校、培育好每一位教师、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方面梅州已经作了许多有益探索。接下来要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让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和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