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合水镇:打好“四张牌”做强富民兴村产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24 10: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兴宁市合水镇铁山茶场一垄垄茶树长势喜人。(合水镇党政办供图)

  ●本报记者 陈思杰

  通 讯 员 曾森文 薛东

  驱车进入兴宁市合水镇铁山茶场,沿着蜿蜒的盘山道路前行,可见茶山依地形层层递高,如同层层起伏的绿波,一垄垄茶树长势喜人。

  近年来,合水镇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聚力打好“四张牌”,努力实现茶园提质、茶业增效、茶农增收,将茶叶打造成富民兴村产业,源源不断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

  打好“茶叶文化”牌

  讲好水罗塘茶故事

  在景色秀丽的合水水库边,一个结合荔枝果园和文化特色打造而成的主题公园,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走进荔枝公园可以看到,除了荔枝主题,合水镇还将茶叶文化融入其中,当地茶叶种植历史和产业发展等内容一目了然。

  “铁山茶场分布在水罗塘、官田片等6个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区村。这些山区全年云雾缭绕,空气湿度大,年平均气温20℃,土壤富含锌、硒,形成了独特且非常适宜种植茶叶的生态环境。”合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水镇有着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铁山茶场至今仍保留有宋、明、清时期栽种的老茶树。茶场生产的官田梅占绿茶久负盛名,在清代时曾被列入梅州地方八大名茶之一,并被收录至《中国茶志》。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合水茶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在1997年中国国际茶叶展览会上,铁山茶场生产的单丛、奇兰、黄金桂茶获金奖。“天涯海角茶俱好,难得铁山一盏香”,一时传为佳话。

  “今年以来,我们依托荔枝公园、铁山茶场这两个对外宣传‘窗口’,精心布置,以茶为媒,打造了‘合水茶文化’宣传阵地。”合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图文和实物用心讲好水罗塘茶等合水茶故事,让更多游客在看到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的同时,更加深入感受到合水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打好“龙头企业”牌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铁山茶场曾经辉煌过,也失管过。看着几年前还杂草丛生、无人管理的茶山,现在又‘活’了起来,我觉得这几年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在位于铁山茶场的兴宁市力量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刘科文望着生机勃勃的茶山感慨道。

  2019年初,合水镇积极落实“乡贤回归工程”,引进兴宁市力量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量农业”)流转承包经营茶山。“4年来,我们首先投入资金更换了一批制茶设备,完善了茶山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并升级改造了加工厂房。”力量农业党支部书记刘彬介绍说,该公司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规范茶叶种植管理和初加工标准,带动了周边多家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有序发展。

  经过三年多的规范化管理,一度陷于失管、丢荒状态的茶山重新焕发生机,茶叶品牌不断做强做优,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有力促进茶产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合水镇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达1万亩,有大小茶叶加工厂近300家,带动茶农1800多户,茶叶年产量700多吨,年产值1亿多元。

  打好“品牌创建”牌

  提升市场竞争优势

  随着品质的明显提升,力量农业近年来陆续建立了“官田翠玉”“官田翠绿”等多个品牌,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为不断提升茶叶的知名度,合水镇积极鼓励辖区茶企参加各类展会和茶叶评选活动。今年,该镇铁丛种养专业合作社出品的单丛茶荣获2023年兴宁市“十大好春茶”;力量农业茶叶品牌“官田翠玉”上榜2023中国茶叶品牌100强,并在第十五届广东省茶叶质量推选活动上获得“乌龙茶特等金奖”。

  目前,合水镇茶叶企业注册有“官田翠玉”“官田翠绿”“官田珍品”等一系列品牌商标,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和认可,茶叶远销东南亚和欧洲等地,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打好“科技创新”牌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今年8月初,广东茶产业联盟传来喜讯,力量农业成功入选第五批广东生态茶园,为合水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生态”属性,也把合水镇的绿色发展底色擦得更亮。

  合水镇茶产业长期以来存在利用率低、缺乏深加工、人才稀缺等发展问题。为突破这些瓶颈,该镇积极推动力量农业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同建设广东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省茶叶研究所科研示范基地。同时,该镇全面整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乡村土专家等人才,在茶树生态栽培、土壤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控、绿色有机茶园建设、加工技术等方面寻求技术提升,用科技赋能茶叶精深加工,全力引导茶产业走上规模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之路。

  “茶叶是合水镇的传统产业,其发展历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合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紧紧抓住实施“百千万工程”机遇,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厚植茶文化内涵、做优茶叶品质、强化品牌建设,为合水镇乡村产业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

  

  我为改革献一策

  兴宁市力量农业有限公司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靠合水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从茶树栽培、茶园管理、生产加工到产品包装运输等,致力于打造全链条无公害茶生产管理技术和措施,示范带动合水全镇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合水生态茶业高质量发展。

  合水种茶历史悠久,展望未来,我们将走好“党建+茶产业”富民兴村路,厚植合水茶文化内涵,创新茶农茶企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合水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讲述人:兴宁市力量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合水镇罗英村“产业村长” 刘彬 整理:陈思杰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