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号贩子”已是势在必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28 09:0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廖卫芳

  江苏省宿迁市市民王女士为治疗女儿眼疾,每隔3个月就要到医院复诊。王女士吐槽说:“300元一次的专家号我从来没自己挂上过,只能花900元从‘黄牛’手里买,一年要多花2400元。”

  一直以来,“号贩子”就如“打不死的小强”,如影随形游荡在医院的各个角落。他们通过多种非法手段,获取专家医生诊疗的号源,并加价转让牟取高额利润,不仅严重扰乱了医院正常的就诊秩序,破坏公平就医环境,还严重损害了广大患者获得医疗服务的公平权利。可以说,打击“号贩子”已是势在必行。

  “号贩子”现象的症结在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就医分级分流的不科学。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医疗资源配置入手,改变目前的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逐步建立科学的分级医疗制度,满足患者多元化的医疗需求,这样才能铲除“号贩子”生存的土壤。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相关方案,提出优化预约诊疗平台,推行实名制预约,加强退号、失约管理,严厉打击“号贩子”。但笔者以为,打击“号贩子”不能仅靠一个“方案”,还需有更多“好办法”。

  首先,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医院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实名挂号制度、健全的网上挂号制度、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人脸识别信息系统等,通过织密一系列的防护网,让“号贩子”没有生存土壤和立足之地。

  其次,要实施严厉惩处机制。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号贩子”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可通过列入“黑名单”、追究法律责任等处罚手段,让“号贩子”既付出“诚信代价”,又付出“经济代价”。

  其三,要严厉打击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里应外合的不法行为,对倒号牟利的“内部人”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从而铲除“利益链”。

  此外,广大患者应通过医院的正规渠道预约挂号,绝不向“号贩子”买号,防止经济损失。如果一旦遇到“号贩子”哄抬医院预约号价格等违法犯罪情况,既要坚决说“不”,又要积极大胆地向有关部门及时报警,有效打击“号贩子”的嚣张气焰,合力营造一个正常、有序、公平的就医环境。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