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就业率注水稀释教育质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07 09: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戴先任

  有媒体报道,日前教育部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各省开展专项核查,严查高校就业数据弄虚作假。

  高校就业率造假这一问题存在多年。在以前,一些高校对毕业生搞“被就业”,篡改学生就业信息,学生对此并不知情。近年来,为了防范学生“被就业”,上级部门加强了监管,高校搞“被就业”再难绕过学生这关。但这让追求就业率“好看”的高校转而对学生使尽手段“威逼利诱”起来,甚至搞“强制就业”。对于高校要求毕业生配合演戏,鲜有学生敢公开反对,毕竟母校有筹码“要挟”毕业生,比如有高校会以迟发毕业证、拿不到档案等为要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校在就业率造假问题上套路不断、花样翻新,让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一些高校就业服务能力欠缺,又叠加“史上最难就业季”,造假的违法违规成本又低,让就业数据弄虚作假成了一些高校保障就业率屡试不爽的手段。

  就业率注水会严重稀释教育质量。就业率大注水,侵犯了毕业生合法权益,也侵犯了就业统计工作的底线,让就业数据失真,这对决策者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政府宏观调控工作等,都会带来不利影响。而当高校在虚报就业率上尝到“甜头”,就会助长虚浮之风,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毕业季来临,此次教育部严查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很有必要。要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关键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对在就业率上掺水、造假的高校,予以相应惩治,对高校数据注水现象零容忍。另一方面,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有更科学合理的考量,要从简单提高就业率到追求就业质量的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追求高质量就业,一些毕业生还会选择“缓就业”“慢就业”,简单追求就业率,容易出现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问题,也可能造成高校弄虚作假。所以,更要重视高质量就业,改变简单追求就业率的考核机制。

  另外,高校就业数据统计主要由高校自主进行,这就容易陷入“自说自话”的境地。因此,对高校就业数据统计,有必要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机构,通过多措并举,切实遏制高校就业数据造假的冲动。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